丰顺县:​传承红色基因 凝聚巾帼力量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3-08-03 09:14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res01_attpic_brief

丰顺县坚真纪念馆成为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阵地和生动课堂。(连志城 摄)

  ●本报记者 王玉婷

  7月中旬,梅州市丰顺县坚真纪念馆第五期大学生义务讲解员培训班开班,招募了一批在校大学生和“准大学生”义务讲解员。至此,坚真纪念馆共培训50多名大学生讲解员,充分发挥该馆文化服务功能和红色文化阵地作用,并强化宣讲员、志愿讲解员队伍建设,为弘扬红色文化、传播坚真精神夯实了基础。

  自2022年7月揭牌“全国妇女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以来,坚真纪念馆充分发挥全国妇女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阵地作用,积极开展坚真精神宣传宣讲、党廉教育、干部培训和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等,全方面开展社会服务工作,助力传承红色基因、凝聚巾帼力量。

  组建坚真巾帼宣讲队

  “客都儿女心向党 巾帼建功新征程”“书香飘万家 阅启新征程”“追寻红色革命足迹 争做时代自强少年”……在丰顺县,一支由县妇联、坚真纪念馆联合组建的坚真巾帼宣讲队,时常深入镇(场)、村(社区)、学校开展弘扬坚真精神、传承优良家风和亲子阅读等宣讲活动,讲好党的故事,讲好李坚真同志故事,讲好党领导下妇女发展的故事,引领广大妇女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为进一步加大坚真精神在广大妇女中的宣传力度,充分发挥引领妇女、服务妇女和联系妇女的职能作用,积极培育一批甘于奉献、敢担重任的巾帼文化骨干,丰顺县妇联和坚真纪念馆积极开展巾帼宣讲员培训,依托坚真纪念馆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实践活动,激发妇女爱党爱国热情,把感恩党、感恩新时代的真挚情感转化为建功立业的实际行动,凝聚起推动梅州苏区加快振兴、共同富裕的强大巾帼力量。

  充实志愿讲解员队伍

  随着红色教育工作的不断深入开展,各地各单位组织到坚真纪念馆参观的人次越来越多。为此,坚真纪念馆主动转变观念,“借助外力”充实志愿讲解员队伍,积极开展志愿讲解活动。

  “小溪出水大溪流,同志姐妹处处有,今日重上铜鼓嶂,来日下县打九州……”“小小讲解员”吕妍与蔡珺怡搭档为游客讲解李坚真山歌时,打开嗓子高唱一曲,得到了游客们的赞许。近年来,丰顺县妇联和坚真纪念馆主动对接教育部门,与丰顺小学联合开办“小小讲解员”培训班,通过学校择优推荐、考核面试的方式,选择一批小学生参加培训、分批“上岗”。“小小讲解员”的出现,进一步拓展了红色文化的传播面,让更多中小学生受到红色熏陶。

  除了“小小讲解员”,坚真纪念馆还有不少大学生志愿讲解员的身影。坚真纪念馆采取“请进来”授课与实践中提升相结合的办法,开设大学生义务讲解员培训班,通过线上报名、线下面试,择优录取、组织培训的方式,招募了一批大学生志愿讲解员。他们利用周末及假期时间到坚真纪念馆做志愿讲解员,把坚真精神传播得更远、更宽、更生动,成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进校园的有效延伸。

  拓展载体发挥示范效应

  丰顺县妇联和坚真纪念馆联合启动“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巡展,在汤坑镇第二中学、汤坑镇第一中心小学、汤坑镇东山社区、汤西镇五姓宗祠和坚真纪念馆进行巡回展览,开展分派宣传手册、赠书等系列活动;录制“坚真精神 薪火相传”主题视频,主要介绍李坚真革命奋斗的历程。

  一年来,丰顺县妇联和坚真纪念馆深入挖掘坚真精神的内涵和时代价值,不断丰富和完善馆藏资源,开发和丰富“坚真题材课程”,创新传播手段,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讲好党史故事,讲好红色家风故事,推动坚真精神薪火相传,努力将坚真纪念馆打造成为优秀的全国妇女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接下来,坚真纪念馆将联合梅州市县妇联继续发挥全国妇女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示范效应,发挥省党史教育基地、省反腐倡廉教育基地和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阵地作用,让坚真纪念馆真正成为广大妇女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阵地和生动课堂,让坚真精神薪火相传。


责任编辑: 罗炜新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