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隐患整治不光要治标更要治本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3-08-07 09:07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 艾才国

  8月3日上午,梅州市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新闻发布会在市应急管理局召开。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专项整治行动自5月开展至今取得了初步成效,全市共排查重大隐患411项,完成整改260项,整改率为63.3%。(详见《梅州日报》8月4日1版)

  安全隐患是安全事故的病根和前兆,隐患不除,安全难保。我市开展专项整治行动,道路交通、燃气使用、建筑施工……多领域发力,“剑” 指安全隐患,必将为全区安全生产平稳发展提供坚强支撑。

  容忍安全隐患,就是纵容安全事故。安全生产工作中,有一个现象不容忽视:在各级各部门排查和整改的安全隐患中,不少都是“老面孔”。其原因在于,一些部门在整改安全隐患时,往往工作浮于表面,就事论事,没有反思和整改这些隐患背后的深层次根本问题,其结果往往是“治标不治本”——整改过后消停一阵,时间一长,又“老毛病”复发、“老面孔”再现,安全隐患屡治不绝。

  安全隐患整改不光要治标、治已病,更要治本、治未病。如何治未病,实现“标本一体化”治理,需要透过每一个安全隐患的表面寻根究理、追本溯源,并根据原因对症下药——制度缺失的,完善;作风出问题的,改进;投入不到位的,补足;人员素质不匹配的,回炉……只有于纷繁复杂的安全隐患中精准找到问题症结和矛盾关键,并做到条分缕析、各个击破,才能达到标本兼治的效果。

  实现安全隐患整改治标又治本,考验着管理者智慧与能力。要求管理者既要有对安全隐患整改工作高度负责的态度,又要有一定的安全生产工作专业知识和经验;既要有见微知著、由表及里、由浅入深的细致作风,又要有“安全隐患不杜绝誓不罢休”的狠劲与韧劲。

责任编辑: 罗炜新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