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种疫苗 保持健康生活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3-06-03 09:24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本报记者 刘巧

  近期,“二阳”引发市民关注讨论。对此,市疾控中心提醒市民,有效预防新冠病毒感染,需保持健康生活方式,做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

  市疾控中心监测数据显示,目前我市主要流行奥密克戎XBB系列变异株,感染者的出现主要有两种情况:一是此前尚未感染,由于接触到了传染源而发生感染;二是此前曾感染过,但是随着时间推移,体内的保护性抗体水平下降,再次暴露时被感染。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医师丘懿洋建议市民,无论是尚未感染还是曾感染过,只要身体情况允许且已达到疫苗接种时间的市民,还是应该尽快接种疫苗,并在完成全程接种的基础上积极接种“加强针”。

  此外,丘懿洋建议市民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降低感染几率。一是科学佩戴口罩。出现发热、咽痛、咳嗽等疑似新冠病毒感染症状,核酸或抗原检测呈阳性期间,前往医疗、养老、社会福利机构及托幼、学校、校外培训机构时,生活、工作或学习的社区、学校发生聚集性疫情时应佩戴口罩;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进入如超市、影剧院等环境密闭、人员密集场所时建议佩戴口罩。二是注意手卫生。外出回家、护理病人、咳嗽或打喷嚏、清理垃圾以及接触了快递、电梯按钮、门把手等公共设施后,均应及时洗手或进行手部消毒;不要用未清洁的手触摸口、眼、鼻。三是注意咳嗽礼仪。在日常生活中,打喷嚏或咳嗽时可以用纸巾遮掩口鼻,如果一时情急来不及准备,可以用肘部衣袖遮掩;不随地吐痰。四是常通风。多开窗通风,夏天开空调时建议每天开窗通风不少于3次,每次通风时间不少于30分钟;如果使用中央空调,要打开新风系统,保持室内空气清新。

  “还需适度运动、饮食健康,增强体质以应对疾病。”丘懿洋提醒市民,要坚持适度运动,合理安排作息,早睡早起;要注意健康饮食,少油少盐,多吃粗粮杂粮、新鲜蔬菜水果以及富含蛋白质和维生素的食物;倡导“公勺公筷”“分餐制”等健康生活方式。同时,做好健康监测,避免疾病传播。要密切关注自身及家人的身体状况,如果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等症状,尽量减少与他人的密切接触,必要时及时就医;不要带病上班上学,如果新冠病毒核酸或抗原检测呈阳性,建议核酸或抗原检测阴性或发病7天后再返校复课。

责任编辑: 钟琪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