剧目走心 观众比心!《红土百姓》收获广泛好评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3-06-02 09:04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4404630_lls_1685548800000@@119850@@

  ●本报记者 赖锋

  5月29日晚,由五华县采茶戏传承保护中心创排的大型采茶戏《红土百姓》在梅城圆满完成第5场公演。历时三年时间精细打磨的这部剧,通过“小人物”的视角讲述最真实感人的乡村故事,连续5场公演都收获观众的广泛好评。

  《红土百姓》讲述的是现代故事,以五华采茶戏的艺术样式,从剧中“小编剧”的视角,展现了精打细算极其抠门的翠婶、“和稀泥”的村主任雄叔、“妈宝男”医生莫鹏辉、“没大没小”的网红丁一、“眼里容不得沙子”的青婶等红土百姓的日常生活情景,以小见大反映老区苏区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和老区苏区百姓及党员干部的高尚情操。

  《红土百姓》编剧林文祥介绍说,该剧的最大亮点就是追求真实,剧中主角均是农村普通百姓,没有多少气壮山河的英雄壮举,而是透过平平常常的生活故事,让观众洞见了平民百姓的高尚灵魂。“落笔小人物,真诚打动观众内心,让宏大的题材更亲切、更人性、更有说服力。”林文祥说。“该剧描述了一群质朴善良的平民百姓,展现他们在大是大非面前的真实。我从中看到了人性的真善美。整部剧接地气,贴近生活,是社会所需要的正能量。”广东省艺术研究所所长王炜点赞道。

  5月25日至29日,《红土百姓》在梅城连续公演5场(如上图,吴腾江摄)。“一部大戏连续公演5天,在业内属实罕见。这对演员身体、做功、唱功等各方面来说,都是很高的要求和挑战。”剧中翠婶扮演者陈翠媚告诉记者,对专业演职人员来说,连续公演5场并不算太难,但是如何保证情绪不掉、质量不减,却有着很大难度。

  公演到第3场的时候,陈翠媚出现了身体不适的情况,但仍然带病坚持演出,并出色完成任务。“真的是热爱采茶戏,大家才能顶住这样的高强压力。”陈翠媚说,每一场公演结束后,所有演职人员都还会聚在一起开会,既总结不足,也互相表扬打气。同时,作为采茶戏传承人,陈翠媚还在技艺传承等方面给足年轻人指点和关心,也让《红土百姓》年轻演员放下紧张情绪,大放异彩。

  一部戏的成功公演,既要靠演员的出色表演,也离不开幕后工作者的辛勤付出。从舞台布置、灯光舞美运行、音响音乐配合,再到前后台、演员上下场协调,繁复的事情都落到了幕后工作者的肩上。“记得布置舞台那天,我们团队从早上8点忙到次日凌晨4点,回去冲了个澡,睡几个小时又赶过来忙起来了。”《红土百姓》公演幕后灯光、舞美负责人彭桂顺说,连续公演5天,不仅对演员提出了很高要求,也给他们幕后工作者带来很大压力。因此,彭桂顺除了要统筹好幕后工作外,还要承担给幕后团队加油打气的角色。彭桂顺说,每场公演,幕后团队都要拿着“放大镜”认真看,然后不断进行灯光、音响、舞美的修正;同时每天要细心检查维护各项设备,让器械经受住“考验”,才能确保公演的最佳效果。

责任编辑: 钟琪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