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爱同行 共护花开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3-06-03 09:30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本报讯 6月1日,梅州市检察院结合“检爱同行,共护花开”主题检察开放日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梅州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白皮书(2020—2022)》。市检察院、团市委以及市妇联有关负责同志出席发布会并答记者问。部分全国、省、市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及媒体记者等参加发布会。

  白皮书从涉未成年人刑事案件情况、精准帮教、司法救助、综合施策等方面进行了分析总结,展现梅州检察机关融合运用“四大检察”职能,延伸法律监督触角,深挖案件背后的社会治理问题,通过检察建议、公益诉讼、联合督导、健全机制等多种方式,积极推动源头治理和标本兼治,努力实现对未成年人权益的全方位保护。

  白皮书显示,2020年至2022年,梅州市检察机关受理审查逮捕未成年犯罪嫌疑人663人,批准逮捕332人;受理审查起诉704人,提起公诉432人。针对涉罪未成年人心智还不成熟、人格尚未定型的特点,梅州市检察机关统筹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和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2020年至2022年,不批准逮捕333人,不起诉141人,对未成年犯罪嫌疑人附条件不起诉150人,未成年人犯罪不捕率、不诉率、附条件不起诉率逐年上升。对于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梅州市检察机关坚持“零容忍”态度依法从严惩处,2020年至2022年,批准逮捕侵害未成年人犯罪475人,起诉 673人。

  白皮书指出,检察机关坚持把精准帮教贯穿办案始终,帮助涉罪未成年人重新融入社会,开展上下联动帮教23人,开展亲职教育740人次,为296个涉案家庭开展家庭教育指导。

  白皮书透露,全市检察机关建成8个“一站式”询问救助中心,制定并落实“彩虹计划”,关爱救助特殊困境儿童,督促对37名无人抚养“事实孤儿”落实基本生活保障,并向未成年被害人及其家庭发放司法救助金96.3万元。(李盛华 梅检宣)

责任编辑: 钟琪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