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客家话语音播报功能上线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3-05-13 11:39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本报讯 5月9日,“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推出客家话语音播报。客家话语音播报功能将进一步丰富语音播报语言,满足广大用户的个性化需求,更好地唤起海内外客家人共同的乡愁,推动客家文化的保护和传承。

  “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主管,于2019年1月1日正式上线,以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要内容,是立足全党、面向全社会的科学理论学习阵地、思想文化聚合平台。

  为满足广大用户对客家方言的热爱和使用需求,进一步丰富语音播报语言,为广大用户提供更好的客家文化服务,2021年5月、2022年4月,由中宣部宣传舆情研究中心牵头,“学习强国”用户服务中心两次组织工作团队来到梅州,开展客家话语音采集相关工作。梅州市委宣传部、梅州日报社、“学习强国”梅州编辑部积极发动,共组织近千名群众,分老、中、青三个年龄段进行客家话采集录制。2022年上半年,经“学习强国”客家话语音翻译软件项目专家组对一批试音文件进行筛选和讨论,最终选定了梅州市广播电视台客家话播音员李洁娜为发音人。2022年底,所有文本内容的声音采集工作全部完成。2023年5月9日,“学习强国”客家话语音播报功能正式上线。

  据了解,梅州是全球客家人最具代表性的客家人聚居地和衍播海外的主要出发地,被誉为“世界客都”。经国家语言文字委员会认定,客家方言发音以广东梅州梅县音为代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客家话播音员就选自梅州。客家话成为海内外客家人爱国爱乡的信仰符号,是全球客家人唤回乡愁的鲜活载体。

  (王晏文 钟琪)

责任编辑: 钟琪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