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下勤练习 台上绽光彩!市广场舞大赛总决赛下周举行,参赛队伍积极“备战”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3-04-22 09:16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在梅江区文化馆综合大厅,梅江区老干部大学舞蹈队正在紧张排练。(连志城 摄)

在梅江区文化馆综合大厅,梅江区老干部大学舞蹈队正在紧张排练。(连志城 摄)

  ●本报记者 刘巧

  下周,2023年梅州市广场舞大赛总决赛将在梅城院士广场举行。经过两轮选拔赛的激烈角逐,共有20支队伍脱颖而出进入总决赛。当前,参赛队伍正积极“备战”,决心以最美的舞姿和最佳的状态迎接总决赛。

  4月21日下午,梅江区文化馆综合大厅上演着一幕幕迎接丰收的美好场景:勤劳热情的妇女满怀喜悦,在柚园、茶园采摘,在田间嬉戏,并载歌载舞欢迎远道而来的客人……这是梅江区老干部大学舞蹈队在紧张排练。“我们有21位队员,平均年龄56岁。在老干部大学上课期间,每周三、周五固定练舞,所以大家都具备基本功。”队长赖小桃告诉记者,广场舞是群众性活动,非常有利于身心健康,让她们开心快乐、学到东西,在退休后找到生活的乐趣。

  虽然已有一定年纪,但这个队伍并不满足于学、演,而是想走出一条自己的路。于是,经反复酝酿推敲,他们定下音乐、编排舞蹈,结合专业人士的指导不断改动,打造出原创客家民俗风情舞蹈《客家新貌迎客来》。“这是来之不易的。我们将乡村振兴、小康生活融入舞蹈中,并将客家凉帽这个经典客家元素演变成为篓子、簸箕装满果实,充分体现客家风情。”赖小桃说。

  20个参赛队伍中,有客家传统舞蹈,也有动感现代舞蹈,梅县区程江阳光曳步舞团的《阳光炫舞》便是其中一个。每天晚上,都会看到一个20人组成的舞蹈队在梅县区人民广场跳舞,强劲的音乐、活力满满的舞蹈引来不少过往市民驻足欣赏。“不知道的都以为我们还年轻,其实基本都是48岁以上的,还有60岁的阿伯。”队长邓晓平笑着说:“我们是业余的,没上过舞台,广场舞大赛给了我们一个平台。大家都热情高涨,很积极去练习,现在每天7点半准时开始排练,结束后还相互交流,争取能拿到一个好成绩。”

  对平远县大柘镇坝头片广场舞代表队队长林月芹而言,广场舞是她坚持了八年的爱好,是她农村生活的乐趣之一。“同龄人聚在一起,锻炼身体、愉悦心情,可减压了。参赛队伍是临时组建的,选择了刚柔并济的太极拳,以《传承中华魂》为主题。”林月芹说:“广场舞大赛让我们农村妇女也有了展现自我的平台,由此营造的氛围,我想才是比赛的真正意义。现在大家团结一心、热情十足,都想着好好表现一番呢。”

责任编辑: 钟琪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