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江区全面完成临时建筑(铁皮瓦)示范整治工作:屋顶换新装 美化天际线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3-04-21 10:04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4199149_hgk_1681920000000@@115972@@

梅江区新沙路沿途建筑的屋顶已统一更换为光伏棚、琉璃瓦、树脂瓦等。(钟小丰 摄)

  ●本报记者 张莹娜

  特约记者 钟 戈 钟伟才

  陈绮冰

  “经过长年累月的风吹日晒,铁皮瓦变得锈迹斑斑,既不美观还存在较大安全隐患。安装光伏板,不仅政府有补贴,还能增加收益,更重要的是能为改善城市面貌、打造安全舒适人居环境出一份力。”家住梅江区新沙路的李文坤非常支持梅州城区临时建筑(铁皮瓦)示范整治工作,第一时间响应号召拆除了自家铁皮瓦。如今看着新换上的光伏大棚,李文坤很是高兴。

  记者近日走进新沙路看到,沿途民房的屋顶经过改造后焕然一新,光伏棚、琉璃瓦、树脂瓦等替代了原有杂乱无章、锈迹斑斑的铁皮瓦。部分住户还安装了格栅围挡,进一步提升安全系数。

  开展临时建筑(铁皮瓦)示范整治工作是打造安全舒适人居环境的重要内容,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重要抓手,是提升城市品位和形象的重要举措。近年来,梅江区深入开展城区临时建筑(铁皮瓦)示范整治工作,主要采取“建、换、铺、拆”四种措施,即更换原有铁皮瓦建设屋顶光伏发电设施作为顶层防水隔热措施;将铁皮瓦更换为陶瓷瓦、琉璃瓦屋顶板材;铺设隔热砖、涂刷防水涂层作为顶层防水隔热措施;拆除所有铁皮瓦,在确保不影响建筑安全、日照、消防、风貌的前提下进行改造,形成统一协调美观的城市界面。此外,根据不同情况和改造类型,按照《梅江区城区临时建筑(铁皮瓦)示范整治设计指引》确定的整治标准给予群众补助。

  截至目前,梅江区整治面积达17.5万平方米,涉及三角镇、金山街道、江南街道共1493户居民,按照计划时间节点相继完成对应示范整治任务。“我们坚持遵循民意、因地制宜、分类改造原则,确保整治工作取得成效。”江南街道梅江社区党委书记杨涛告诉记者,通过多次入户宣传,向群众说明拆除铁皮瓦的好处以及奖补机制,大家都比较支持配合拆除铁皮瓦工作。

  三角镇东升村党委副书记、村委会副主任潘冬红则充分发挥带头作用,第一时间拆除了自家近400多平方米的铁皮瓦,换上了光伏屋顶。“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更应该带头作表率。”潘冬红告诉记者,东升村共有129名党员,大家通过入户宣传、广泛收集民意,以及党员干部带头拆除、带头整治的方式,让村民实实在在感受到拆除铁皮瓦的好处。如今,东升村的整治工作顺利铺开,村庄的面貌一步步蜕变,大家看到了干群齐心付出的成果。

责任编辑: 钟琪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