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基层公安服务乡村治理研究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3-02-24 09:45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杨旻旖

  乡村治理有序是整个社会稳定繁荣的基础,也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提出的要完善社会治理体系的要求。

  警务工作的直接目标是维护好社会秩序与确保好社会稳定。因此,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时代背景下,作为推进平安建设主力军和维护社会秩序与社会综合治理重要力量的基层公安机关,如何忠诚履职、担当作为,更好地服务乡村治理,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是值得深度研究的重要课题。

  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梅州市作为典型的农业大市,乡村占比高,开展乡村振兴背景下基层公安服务乡村治理的研究,对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提出的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要求,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三农”理论的创新价值,促进梅州市更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创新具有梅州特色的乡村治理方式,提高梅州的乡村善治水平,具有现实指导意义。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公安机关承担着预防控制与打击、维护与服务等社会治理任务。而基层公安是推进乡村治理、打击惩治乡村违法犯罪的主力军,是维护乡村和谐稳定的排头兵,是服务乡村改革发展的生力军。因此,开展乡村振兴背景下基层公安服务乡村治理的研究,不仅有利于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提出要强化社会治安整体防控,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的要求,有利于进一步深入系统研究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公安工作如何坚持“三下”(重心下移、警力下沉、保障下倾),事关乡村治理保障作用的理论意义,也有利于梅州基层公安进一步牢固树立靠前协调服务乡村治理的理念和提升乡村治理工作方法与手段。

  在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背景下,乡村治理最关键的就是维护乡村稳定,推进平安乡村建设。在新时代多元化的乡村治理主体中,基层公安就是完成这一任务的重要力量。为此,要抓好打击犯罪主业,筑牢基层公安服务乡村治理基础;要推进法治化建设,强化基层公安服务乡村治理保障;要建设智慧新警务,提高基层公安服务乡村治理质量;要创建本土化模式,确保基层公安服务乡村治理实效。

  (作者单位:兴宁市公安局)

责任编辑: 钟琪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