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今年将倾力抓好232项年度计划投资378亿元省市重点项目建设 以“大项目”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3-02-24 09:20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3844744_hgk_1677168000000@@110331@@

  ●本报记者 黄科

  铁路、高速、能源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开工建设取得新突破,铜箔-高端印制电路板产业集群加快形成,民生保障工程稳步推进……2022年,梅州226项、年度计划投资305亿元的省市重点项目建设蹄疾步稳。

  接续奋斗再出发。2023年,我市将倾力抓好232项、年度计划投资378亿元的基础设施、产业和民生重点项目建设,以“大项目”的高效推进建设赋能苏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22年多点开花

  超额完成年度投资任务

  雨水时节,位于五华县龙村镇黄狮村的梅州(五华)抽水蓄能电站“能量迸发”(如上图,吴腾江摄),该项目一期4台机组于去年5月全部投入运营,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日益凸显,2022年取得总产值6.14亿元、总税收7986万元的好成绩。这也是我市2022年大力推进省市重点项目建设的一个代表。

  大埔电厂二期、瑞梅铁路、汕梅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等一批能源、铁路、高速重大项目相继开工;铜箔-高端印制电路板产业集群加快形成,博敏电子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投资扩建、嘉元时代年产10万吨高性能电解铜箔、盈华铜箔科技年产10万吨高端电解铜箔陆续开工建设,盈华科技年产4万吨高端电子铜箔一期项目、盈华电子材料年产3600万张高性能覆铜板一期项目陆续投产……

  “2022年,全市226项、年度计划投资305亿元的省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321.7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105.4%,超额完成年度投资任务。”市发展改革局重点项目科负责人介绍,去年我市充分发挥重大项目在稳经济稳增长方面的重要支撑作用,通过高位统筹提速项目建设、并联审批加快项目开工、部门联动做好要素保障等,确保了省市重点项目建设高效推进。

  2023年接续奋斗

  232个项目高质高效推进

  一年之计在于春。新的一年,位于梅县区城东镇上坑村的嘉元时代年产10万吨高性能电解铜箔项目建设正快马加鞭推进,200多名工人、几十台大型机械大干快上,一股股建设热潮在工地翻涌。“目前3号、4号厂房在逐步封顶,预计3月初全面封顶。同时水处理中心、变电站等工程也在加快推进。项目预计在今年下半年实现开机试产。”嘉元科技重点办负责人说。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市加快建设苏区融湾先行区的关键一年。全市重点项目建设工作也正抢抓机遇、乘势而上。

  “今年我市将倾力抓好232项、年度计划投资378亿元的基础设施、产业和民生重点项目建设,拉动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快速增长,助推梅州苏区加快振兴、共同富裕。”市发展改革局局长吴特宏表示,今年着力从四方面推进全市重点项目建设工作。一是突出 “实”,坚持制造业当家。优先统筹推动16个总投资348亿元、年度投资计划63亿元的铜箔-高端印制电路板重点项目建设,并聚焦新一代电子信息、汽车制造、智能家电、生物医药、食品饮料、新材料等战略性支柱产业和新兴产业,争取一批项目早日开工。二是突出“快”,加快项目进度。贯彻落实“三年工程瞄准两年干”决策部署,聚焦政府主导的基础设施和民生保障项目,力争梅龙高铁、瑞梅铁路、大埔电厂二期、汕梅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2023年超额完成年度投资计划。三是突出“争”,做好项目保障。充分利用中央预算内资金、专项债券、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等政策红利,多渠道筹集项目建设资金。用好省重点项目用地等政策,将符合条件的能源、交通、水利、产业等重大项目申报省重点计划,并积极盘活存量建设用地,争取更多用地指标。四是突出“谋”,提升项目质量。抢抓国家和省支持梅州建设苏区融湾先行区的政策机遇,强化项目谋划,拓展项目储备,增强经济发展后劲。围绕国家和省项目资金支持领域和方向,切实做深做实项目前期工作,并积极对接上级部门,力争更多项目纳入国家和省“盘子”。

责任编辑: 钟琪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