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好生态是高质量发展底气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3-02-20 09:18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杨丽君

  春日时分,兴宁市叶塘镇保仪生态科技精深加工基地生产线上一派繁忙。该公司深挖林下“富矿”,在梅州建设了1.8万亩油茶种植基地,目前以山茶油为主打产品,去年产值达5700多万元。其自主品牌“六千嵗”获评“广东省十大油茶品牌”称号。(详见《梅州日报》2月18日1版)

  1784万亩的林地,是梅州重要的生态宝库。多年来,我市借助优越山林资源,大力发展金柚、脐橙、茶叶、油茶等特色农业产业,有效变“绿水青山”为“金山银山”。保仪生态科技公司发展油茶种植和精深加工、打造品牌做大产业的成功案例,再一次力证,积极发展绿色生态产业,不断推动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能够让优势生态、优质产业形成合力,在青山绿林间走出“致富路”。

  念好“山”经济,做活“林”文章。今后,我市要进一步加大植绿护绿力度,持续优化林分、改造林相,深入构建以林下种养、林产品深加工和森林旅游、森林康养三产融合模式,大力推动绿色富民产业发展,以“组合拳”打出多重效益,生动展现出一个生态资源富集区域探索涉农实体经济的多元实践,切实让“生态宝库”变成“绿色银行”。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梅州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底气。我们要牢固树立和践行“两山”理念,立足生态发展区定位,深入实施绿满梅州大行动,推动林下经济、森林康养等产业发展,以生态“含绿量”提升发展“含金量”,在生态文明建设上交出亮眼的成绩单。实践证明,梅州要在高水平保护下实现高质量发展,唯有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着力在扩大绿量、提高绿质、增强绿效上下足功夫,推动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才能更好形成“经济与生态齐飞,发展与环境共赢”的高质量发展格局。

  点绿成金,添绿增金。今年一开春,为持续巩固提升生态优势,我市吹响奋力打造绿美梅州“实景图”的“集结令”。展望未来,我们将通过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深入实施生态建设“八大工程”,用心呵护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态,着力丰富优质农林产品,大力提升产业链价值,培育绿色转型升级的新业态、新模式,促进绿美森林提质、绿美经济增量、绿美生态增益,打造赏心悦目“绿镜头”,栽下乡村振兴“致富林”,绘就绿色财富“美画卷”,不断擦亮梅州苏区绿色发展的底色和成色。

责任编辑: 曾舒婷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