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奋斗聚合力 奋楫笃行促振兴——政协第八届梅州市委员会2022年工作亮点回眸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3-02-04 08:45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本报记者 刘晓娟

  在刚刚过去的2022年,市委马正勇书记、市政府王晖市长带头参加重要协商活动,带头督办政协重点系列提案,批阅政协协商建议,为全社会重视支持政协工作形成示范效应;全年开展30多场(次)专题调研视察活动,形成履职成果16篇,229件立案提案按时办复;市政协机关“党建+政协悦读”经验做法被省政协选编进《新时代广东政协的履职实践》一书;在全省率先成立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政协委员工作室,实现梅州市“两新”统战工作新突破……回顾2022年梅州市政协履职“成绩单”,清晰记录了梅州市政协及其常委会履职工作的铿锵步伐。

  2022年是八届市政协的开局之年,也是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团结奋进、务实进取的一年。在中共梅州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市政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着力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上下功夫,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续写了政协事业新的履职答卷。

  强化政治引领

  画好最大“同心圆”

  2022年10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在政治上、理论上、实践上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擘画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至今,梅州仍然激荡着学习宣传贯彻的热潮。

  思想决定行动,方向关乎全局。市政协以迎接中共二十大召开、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切实以方向坚定引领行动正确,始终与党同心同向、同力同行。

  市政协主要领导带头参加市委“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探索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梅州实践”专题调研,并主持起草调研报告;市政协党组共组织理论学习18场次、班子成员上专题党课7场次、印发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资料摘编12期;积极组织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广大委员参加省政协“人民政协与全过程人民民主”主题研讨征文活动,共征集理论研讨论文12篇。通过以上举措,有效推动社会各界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中共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值得一提的是,我市政协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的有关工作经验,还被省政协印发至全省政协系统作书面交流。

  以协商聚共识、以共识固团结,是人民政协坚持团结、民主两大主题的应有之义。定期走访联系民主党派、工商联,常态化开展走访委员活动,搭建更多履职平台以支持和保障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参与政协履职活动,加强与宗教界代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联心联谊……2022年,市政协坚持大团结大联合,深入开展团结联谊活动,加大交流力度,汇聚起了各方共推梅州苏区加快振兴的强大力量。据悉,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上由市级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报送的大会发言材料占总数的80%以上,提交集体提案占总数的44.5%。同时,市政协进一步深化与广东新金基、超华科技、圣火传媒、115科技、深圳金雅福集团、喜德盛公司等委员企业和广东省客家商会、广东省客家青年企业家联合会、深圳梅县商会等商会协会的交流互访,发动委员帮助解决梅州驻外工作队办公场所问题,推动委员企业、商会协会及关联企业来梅联系、考察近100家(次),助力全市招商引资工作。

  立足协商主业

  当好发展“助推器”

  协商议政是政协的主责主业。一年来,市政协始终把服务发展大局作为落脚点,紧扣市第八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搭建协商民主平台,开展广泛多层协商、持续精准建言,推动协商成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助推梅州苏区加快振兴、共同富裕。

  突出实体经济、乡村振兴两大重点,围绕“壮大主导产业,培育百亿龙头企业”“激发驻镇帮镇扶村活力,合力促进乡村振兴”等课题,市政协组织政协委员、专家学者,深入基层一线深度调研、周密论证,并分别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广纳各方意见,形成的调研报告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充分肯定,并转化为有关部门的具体行动,有力促进了梅州高质量发展。

  协商不是“独角戏”,委员关心的问题也得到承办部门积极回应。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别领衔督办“关于探索建设粤闽赣苏区改革开放创新发展试验区”系列提案和“关于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促进梅州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系列提案,极大地激发了委员建言协商的热情。一年来,围绕“如何贯彻落实全市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发挥战略性产业集群稳增长促转型重要作用”“打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攻坚战”“客家文化传承及保护工作”等课题,市政协履职成果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有关领导批示11次,一批意见建议转化为具体的政策举措。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履职出彩的背后,是市政协加强履职能力建设的不懈努力。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的意见》,健全市县政协系统联动履职工作机制,优化委员工作室设置,加强专门协商机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功能建设,更好发挥人民政协制度整体效能。同时,市政协进一步加强新任委员履职能力培训,切实提升政协队伍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全面增强系统内生动力,不断为人民政协事业发展夯实基础。

责任编辑: 钟琪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