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远52个重点项目2022年1-11月完成投资38.66亿元:项目建设快马加鞭 高质量发展蓄足动能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3-01-06 08:54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平远1)项目建设快马加鞭 高质量发展蓄(3558703)-20230106082731

元旦期间,平远重点项目建设现场一片火热。(朱双玲 摄)

  高新区内各企业建设项目奋战正酣;城区主要干道前期封闭施工的部分路面已陆续恢复通行,工人正铆足干劲进行照明改造、绿化提升等剩余节点建设;新改造后的美丽圩镇焕然一新,道路宽敞平坦……上月底,记者走访平远各重点工程项目:车辆穿梭、机器轰鸣、焊花飞溅……无论是民生工程,还是产业项目建设,都可见全力以赴抢抓进度的火热场景。全县上下正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速推动稳经济各项政策及疫情防控优化政策全面落地见效。

  基础设施类项目提前完成投资

  上月底,平远天气日渐寒冷。走进平远大道周边排水内涝及污水提质增效综合整治建设项目现场,只见经过提升改造后的道路宽阔整洁,路边人行道用红色透水砖铺设,道路两旁绿化带中的绿植正在陆续栽种。“现在已完成项目的九成,污水雨水管道全部铺埋,正在进行的是城南中学旁的六车道建设。”施工员丘开创告诉记者,近段时间他们正抓住天晴的有利时机,加班加点冲刺,至春节前主道、道路绿化和店铺辅道要全面完成,实现通车。

  同样火热的场景还出现在交通领域。记者走马X038线东石至泗水普滩、X966线中行至良畲至筠竹、东石白岭至泗水梅畲等公路改建现场,但见机械轰鸣不停,挖掘机开挖,渣土车往来,脚手架直立,工人搬砖、砌墙忙碌不休。

  重点项目建设既关乎当前,又关乎长远。面对国内外疫情反复冲击、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等多重挑战,平远高效统筹“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确立了总投资151.8亿元、年度投资42.6亿元的52个省市县重点项目。一年来,各级各部门坚定信心,团结奋斗,采取更加有效措施,推动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及接续政策、疫情防控优化政策等全面落地见效,助推重点项目早开工、快建设。2022年1-11月共完成投资38.66亿元,促进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8.35亿元、比增19.4%,增速排名全市第一。其中交通、城市扩容提质、12个美丽圩镇人居环境整治建设项目等基础设施类项目全部按计划推进,提前超额完成全年投资任务,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补齐城乡宜居环境短板提供了基础支撑。

  13个省市产业类项目超序时进度

  基础设施类项目建设全力往前赶,产业类项目建设同样快马加鞭。记者梳理2022年1-11月重点项目完成投资情况表发现:广东盈华电子材料有限公司年产3600万张高性能覆铜板(首期1200万张)建设项目,广东富远稀土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产能置换(中合稀土重组)项目,广东灿阳智能电力设备有限公司年产1.2万台(套)高压真空元件、中压环保型中压气体的绝缘开关柜及智能型低压电器制造项目等13个列入省、市重点项目内的产业类项目全部超序时进度。

  产业类项目是今年平远省市重点项目中的“主角”。平远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谋划了铜箔、稀土、钙基等一批高质量主导产业,优化电子、酒水、新能源等N个新兴产业,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更大成效。

  “调胶、上胶、压合、回流、裁切包装等各设备系统正常,单线日产量已达1.2万张,产品良率达到99.2%!”2022年12月7日,广东盈华电子材料有限公司一片欢腾。操作员面对显示仪汇报情况,由机器人自动运输、入库、检测,一张张覆铜板经过轨道出炉。作为省重点产业类项目的广东盈华电子材料有限公司年产3600万张高性能覆铜板建设项目,自2021年10月动工以来,该公司克服疫情反复等不利影响,最终历时300多天,如期正式投产。

  一批高质量产业类项目快速落地、见效,为高质量发展积蓄了强劲动能。当前,平远正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明确工作举措,在持续跟踪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做好重点项目投资管理的同时,精准有效切合国家政策支持方向和补短强弱的发展需求,谋多谋好2023年重点项目,确保新年起好步。

  (朱双玲 袁志鹏 吴辉燕)

责任编辑: 曾舒婷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