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顺县留隍镇骑楼古街修缮一期工程全面完工 老街换新貌 古韵焕生机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12-25 09:15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丰顺县留隍镇骑楼古街沿街排列的潮客特色骑楼统一穿上“新装”,让人耳目一新。(吴腾江 摄)

  本报讯 (记者林玉莹 特约记者郑坤 卜优芬)近日,丰顺县留隍镇骑楼古街修缮一期工程全面完工。据了解,一期工程项目总投资1800万元,由丰顺乡贤和广东省紫琳慈善基金会全额捐建。

  行走在留隍镇万江社区的骑楼古街上,800多米长的“两街三横巷”内,沿街排列的潮客特色骑楼统一穿上“新装”,安装上外立面门窗,新增了中式门楣窗楣,古街铺上青砖印花水泥路面;内街两侧商铺林立,果蔬、熟食、粿品等各类商品琳琅满目,人来人往,买卖议价,满是生活烟火气。穿过繁华的商街,位于潮乐社旁新建的古街休闲小广场则成了周边居民休憩锻炼的好去处。夜幕降临,沿街灯光亮起,形成一道道灯光美景,古街重焕光彩。

  “在美化亮化骑楼古街的同时,我们对道路两侧排污管道进行清理修缮,实施雨污分流,并且实施强电改造、弱电规整等工程,让古街改造既有‘面子’,也有‘里子’。”留隍镇党委委员、副镇长张海军介绍说。留隍镇骑楼古街大部分建筑始建于民国时期,内街、外街和下街两侧的骑楼街区内,保留着万江古榕庙、留隍天后圣母宫两处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和三溪公祠、古榕树、古城墙等一般不可移动文物。张海军告诉记者,骑楼古街内保留有10多座传统古建筑,目前正加快申报历史文化街区保护。

  记者了解到,留隍镇骑楼古街修缮工程一期工程去年8月动工并于近日完工验收;二期工程由驻留隍镇帮扶单位、省住建厅专项资金支持,总投资约400万元,即将于近期完工。骑楼古街修缮工程完工后,将有效提升留隍镇古城区的基础设施水平和周边居民生活质量。该镇通过改善街路的景观面貌,保护盘活古街资源,让古街保留“老味道”、焕发新活力,带动当地文旅产业发展。

责任编辑: 钟琪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