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市场监管部门全面开展价格监测和监督检查工作 严打借疫情哄抬防疫物资价格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12-21 09:58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本报讯 (记者林婉萍 通讯员梅市宣)近期,随着疫情防控政策进一步优化,市场上部分涉疫药物和医疗器械出现热销现象。我市市场监管部门加大监管力度,全面开展防疫物资价格监测和监督检查工作,及时处置价格投诉举报,严厉打击借疫情哄抬防疫物资价格、囤积居奇、捆绑搭售、不执行明码标价制度等违法行为,切实稳定市场价格秩序。

  日前,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走进梅城多家药店,通过检查销售价格台账,对近期备受关注的连花清瘟胶囊、抗原检测试剂、口罩等防疫物资销售情况和商品是否明码标价等价格收费行为进行突击检查。

  “从目前巡查检查和价格数据收集情况来看,除发现连花清瘟胶囊存在缺货现象外,其他防疫物资价格相对平稳略有上浮,未发现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等不正当价格行为。对收到的价格舆情和投诉都已妥善处置。”市市场监管局价竞科负责人告诉记者,疫情防控政策进一步优化后,我市市场监管部门有关业务科室、执法科室和市消保中心等加强协作,强化监管合力,重点加强对感冒类用药、医用口罩、抗原检测试剂等防疫物资的价格监测和分析预警,并指定专人负责对价格监测点的价格数据每日收集分析上报,及时掌握防疫物资价格情况。

  记者了解到,针对近期市民抢购热门感冒药和防疫物资的情况,市医药行业协会也已向协会成员单位发出有关明码标价、守法经营、诚信经营的通告。市医药行业协会会长罗才雄告诉记者,目前受供应商定价和物流等方面影响,市场上一些热门感冒药、退烧药品价格比之前上浮15%至20%,属于合理范围。

  “消费者如发现商家涉嫌价格违法行为,请保存好相关证据并及时拨打12315、12345热线举报。”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一科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我市市场监管部门将加大市场巡查力度,密切关注群众反映的问题,加强对重点区域、重点商品的价格监管,依法查处各类价格违法行为。

责任编辑: 曾舒婷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