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下发通知:加强防火宣传 强化火源管控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12-20 09:20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本报讯 (记者刘晓娟)19日,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各有关单位要把森林防火工作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工作抓紧抓实,进一步做好冬至至春节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确保我市森林防灭火形势稳定。

  通知指出,据气象部门预测,本月受冷空气影响,全市将维持晴冷干燥天气。随着林地可燃物载量堆积,且冬至、元旦、春节等节假日将至,疫情防控有序复原,进山旅游、野炊人员增多,部分地区还有冬至期间祭祀的习俗,野外火源管理难度加大,森林火灾隐患将大幅增加。

  通知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深入开展防火宣传。要充分利用现有多部门协作联动机制,及时研判分析,制定部署有效防范措施;要全面压实网格化管理责任,切实把森林防灭火责任落实到山头、地块,落实到每个责任人身上;要多层次、多角度、大范围地开展宣传教育,增强群众森林防火意识,引导广大市民自觉遵守林区野外用火的有关规定;各地要进村入户开展“敲门行动”,鼓励市民开展“鲜花祭祀”等无火祭奠、文明祭祀活动;要加强进山人员宣传,及时更新森林防火宣传标语、森林防火警示牌。

  通知要求,要加快队伍建设,强化火源管控。一是加强队伍装备建设,队员人数不足的要加快人员招录,并按照队伍配备标准配齐装备。二是网格化管理要到位,要严格落实网格化责任制,迅速开展森林防灭火网格化督查工作,严防火种进山入林;要突出重点人群监管,实行登记造册,逐一落实监护责任人,签订责任状,建立责任台账。三是隐患排查清理要到位,组织人员深入辖区内散坟集中区、电力设施、通信设施等重点火险区域,开展火险隐患排查整治,及时消除火险隐患;重点区域要增设临时检查点,增派护林员加强巡护。四是部署防火要到位,各地要提前部署防火应对措施,提前做好应急工作方案,各级专业、半专业森林消防队伍要适时开展低温寒冷天气情况下的扑火安全培训和实战演练工作。一旦发生火情,要迅速集中优势兵力,坚持“打清守”一体化原则,始终把人民群众和扑火人员生命安全放在首位。

  通知要求,各地各有关单位要强化值班值守,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同时做好巡查督导,在元旦、春节等重要节假日期间实行火情“零报告”制度,坚持有火必报、报扑同步。

责任编辑: 钟琪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