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环紧扣、双降双升”体现绿色、低碳、高效、循环、安全理念 嘉元科技质量管理模式全省推广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12-08 09:18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本报讯 近日,省市场监管局总结提炼下发获第七届广东省政府质量奖先进质量管理经验和做法,《广东嘉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四环紧扣,双降双升”(422)质量管理模式》入选,获得全省推广。今年8月,嘉元科技被广东省人民政府授予 “第七届广东省政府质量奖”,系梅州市唯一获此殊荣的单位。

  广东嘉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1年9月,是一家专门从事研究、制造、销售高性能电解铜箔的大型企业,产品主要应用于锂离子电池、覆铜板和印制线路板行业,最终应用在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储能电池及3C数码类电子产品等领域。先后被认定为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2019年7月成为全国首批25家、广东省3家在上交所科创板上市企业之一。

  记者了解到,嘉元科技一直以来高度重视质量管理工作,积极探索与企业发展理念契合的先进质量管理模式。基于对国家、行业、公司等层面发展的深刻认识,秉持绿色、低碳、高效、循环、安全的绿色低碳管理理念,结合现代管理理念和国家“双碳”战略目标,不断完善升级,形成“四环紧扣、双降双升”(422)质量管理模式并深入实施。

  “四环紧扣”指人才、管理、创新、绿色四个紧扣的连环,是嘉元科技质量管理模式的基本要素。人才,指培养具有良好人文、科学素质和社会责任感、学科基础扎实的人才;管理,指不断改进完善公司制度,结合信息技术和体系管理,取得最大的投入产出效率;创新,指勇于推动创新活动,做创新发展的探索者、组织者、引领者;绿色,指着眼于绿色低碳循环,降低能耗、碳排放,推动资源循环利用,加快建设绿色节能低碳型企业。

  “双降双升”指通过“四环”的有机、科学组合,提升企业质量管理效能,有效降低成本、降低排放,不断提升产品质量、提升顾客满意度,形成企业发展和质量提升的良性循环,最大限度增加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嘉元科技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四环紧扣,双降双升”(422)质量管理模式,全面提升核心竞争力,做精、做专、做强铜箔主业。目前已沉淀了多项主要核心技术,拥有知识产权528项,其中发明专利223项(含国际发明专利13项),主导制定国家标准1项,参与制定国家、行业、团体标准各1项。该公司注重成果转化,将创新技术优势转化为行业专利、标准,实现了高品质极薄电解铜箔的稳定化、高效化、规模化生产,多项技术填补国内空白,整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促进了国内铜箔行业提质增效。

  嘉元科技目前是国际上极薄铜箔重要的供应商,与国内众多知名锂电池生产龙头企业建立了长期战略合作关系。自主研发的6微米铜箔为国内高端锂离子电池制造企业首选产品。据有关资料统计,公司产品约占国内锂电铜箔10%以上的市场份额,其中代表国内外最先进的4.5微米极薄高端锂电铜箔占全球市场份额位居行业前列。

  (张怡 张森裕)

责任编辑: 曾舒婷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