蕉岭县蓝坊镇高思村盘活闲置土地发展蔬菜种植:闲地增产 农民增收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12-08 09:55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3415428_wyh_1670428800000@@102872@@

村民在蔬菜基地忙碌。(徐志宝 摄)

  ●本报记者 丘 琼

  特约记者 廖静宜 徐志宝 汪敬淼 丘林强

  产业有希望,干活有劲头。冬日初晨,蕉岭县蓝坊镇高思村村民汤月芬与一众伙伴早早就在村里新培育的蔬菜基地里忙碌开了。在她周边,一垄垄绿油油的蔬菜迎风摇曳,茁壮成长,远远望去像给大地铺上了一层葱绿的地毯,为萧瑟寒冬增添了勃勃生机。

  “我们是一家专业的蔬菜种植公司,长期面向粤港澳大湾区各大商超、市场供货。今年7月,经与蕉岭县第三招商队多番接洽和实地考察,我们选择在蓝坊镇高思村、高南村集约土地,发展应季蔬菜和‘药食同源’蔬菜种植及加工,致力打造以种植、加工、销售优质高端药食同源蔬菜为主,农业观光旅游、农业产学研相融合发展的现代农业产业园。”该蔬菜基地负责人范汉辉告诉记者,在项目落地前期,蕉岭县主动靠前服务、成立专班,精准高效协助解决用地招工问题。“目前,在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下,我们在高思村集约了200多亩土地种植应季蔬菜,日产蔬菜逾千斤,预计到丰产期,日产蔬菜可达1万余斤。”范汉辉说。

  “我们镇村积极整合资金,完善灌溉沟渠、机耕道路等农田基础设施建设,不断补齐农业产业发展短板。”高思村党总支部书记汤何元说,自引进蔬菜基地落户,有效盘活了村中的部分撂荒地,并利用冬闲时间,吸纳了本地劳动力就近务工,帮助农户实现了家门口就业,推动闲地增产、村民增收。此外,村里还出租了一栋农房给蔬菜基地作为办公用房,接下来还计划建设深加工工厂。“村集体经济将越来越壮,群众的腰包也会越来越鼓。”汤何元笑着说。

  记者在采访中感受到,高思村的干部群众干劲十足,除了冬种蔬菜,还积极谋划其他增收门路。“高思村历史文化悠久,是中国传统古村落。我们正计划在‘高思梯田’种植油菜花、紫云英等可赏可食的蔬菜花草,结合高思米香型酒、蜜柚、高思十二联楼和精品民宿,打造‘二月赏油菜花、三月赏柚花’的田园风光,吸引各方游客到传统古村落赏花品酒。”蓝坊镇副镇长曾劲锋表示,接下来,高思村将以蔬菜基地为载体,把“药食同源”蔬菜与乡村振兴建设深度融合,开发传统农耕文化体验、农副产品加工等项目,打造乡村旅游新消费场景和产业园,推进文旅农旅融合精品线路建设,为蓝坊第二、第三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

责任编辑: 曾舒婷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