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务实作风传承“赶考”精神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12-05 09:19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 邹丽莉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三个务必”涵盖党员干部必须遵循的宗旨、坚守的作风和发扬的精神,是新时代赶考精神的升华,需要党员干部深学细悟入脑入心,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葆为民初心。 党的二十大闭幕不到一周,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专程从北京前往陕西延安——这一见证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探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光辉历程的地方。87年前的10月,中央红军带着对革命理想的无比忠诚和坚定信念,历经二万五千里长征抵达陕北。自此,延安成为了中共中央的“落脚点”和“出发点”,见证了中国共产党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光辉历史,映射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我们要把“为民”二字干在实处,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坚决杜绝口号干事、表态干事的“虚假干”,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作秀干”,坚决惩处劳民伤财、哗众取宠的“面子干”,真正把中国式现代化干在人民群众心坎上。

  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勇担光荣使命。红米饭、南瓜汤、吃野菜,一身粗布、一双草鞋……无论是在艰苦卓绝的光荣革命岁月,还是在热火朝天的和平建设年代、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新时期,抑或是在急难险重的疫情防控阵地,实践无数次证明,团结奋斗是我们一路走来不断发展壮大的重要保证。新的赶考路上,我们要面临的“考场”越来越大,“考题”越来越复杂,“答题”条件越来越难以预料,远没有到喘口气、歇歇脚、松松劲的时候,而是更加需要我们在复杂形势中保持“但问耕耘”的坦然,“一锤接着一锤敲”的韧劲,“功成必定有我”的格局,不断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过硬作风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两步走”战略付诸于行动、见之于成效,不断创造新的奇迹和伟业。

  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锤炼过硬本领。新时代的征程,敢于斗争是立场和原则,善于斗争是方法和策略。身处前所未有的变革时代,有幸成为伟大事业的参与者,要拿出“钉钉子”的钻劲苦练内功。首先必须持之以恒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知原义,用心领会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在不断学习中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夯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思想根基。其次,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既要紧密结合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又要紧密联系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既要紧密结合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实际,又要紧密联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目标;既要紧密结合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职能职责,又要紧密联系自己的本职工作,努力成为斗争的行家里手。其三要在攻坚克难中提升斗争艺术,选择斗争方式,把握斗争时机,抓主要矛盾、抓矛盾的主要方面,保持战略定力,做到在各种重大斗争考验面前“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

  回溯历史,照鉴未来。当此之时,我们必须牢记“三个务必”,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铆足一股劲,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奋力实现既定目标,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创造中华民族和人类发展史上新奇迹。

  (作者单位:梅江区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 曾舒婷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