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弘扬革命精神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12-05 09:10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 郭劭楷

  2022年8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省锦州市考察了辽沈战役纪念馆,回顾东北解放战争历史和辽沈战役胜利进程,追忆广大人民群众支援前线的感人事迹和革命先烈不畏牺牲的英雄事迹。“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决定事业兴衰成败。”在辽沈战役纪念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只要我们党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就能拥有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强大力量。

  解放战争是一场事关中国前途命运的决战。在解放战争的大大小小战役中,无数将领、基层指战员和千千万万普通战士前赴后继不怕牺牲,冒着枪林弹雨勇往直前,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邓小平同志曾经自豪地说:“三年解放战争打胜了,不是靠别的,正是靠长期的群众工作集中了一切力量才实现的。”这充分证明,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决定事业兴衰成败。

  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我们要始终明确,坚定相信,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大革命失败后,30多万牺牲的革命者中大部分是跟随中国共产党闹革命的人民群众;红军时期,人民群众就是党和人民军队的铜墙铁壁;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广泛发动群众,使日本侵略者陷入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淮海战役胜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车推出来的;渡江战役胜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船划出来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成就,是人民群众干出来的;改革开放的历史伟剧,是亿万人民群众主演的。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七千余字的讲话全文,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贯穿全篇。在讲话结束时,他用“伟大、光荣、英雄”三个词,热情赞颂中国人民,充分体现了总书记深厚的人民情怀,为我们启航新征程指明了力量之源、价值所向。

  历史是英雄的舞台,更是全体人民的舞台。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我们必须始终高度重视并充分肯定人民群众的作用,最大限度地调动和发挥人民群众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高度凝聚民智民力;要牢牢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走好党的群众路线;要回馈人民群众的团结奉献,一切为人民服务,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唯有如此,才能确保社会主义各项事业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责任编辑: 曾舒婷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