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二十大代表丘汉松自觉肩负起陶瓷文化和技术传承责任:发扬工匠精神 推动产业升级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11-21 09:03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3323047_lls_1668960000000@@101124@@

丘汉松在跟研发团队成员交流陶瓷绘画技巧。(连志城 摄)

  ●本报记者 洪国栋

  特约记者 余 灏 罗文燕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作为行业‘老师傅’,我更要自觉地肩负起文化和技术传承的责任。”日前,在广东昌隆陶瓷股份有限公司会议室里,党的二十大代表、广东昌隆陶瓷股份有限公司设计总监丘汉松以专题报告会的形式,向当地镇村干部、党员、陶瓷企业代表等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得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要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要完善科技创新体系”……丘汉松现场分享了自己赴京参加党的二十大的经历和感受。通过丘汉松的讲述,党的二十大部署的新举措、描绘的新图景,再次引起大家的热烈反响。在宣讲过程中,丘汉松还对大家提出的疑问进行了解答。

  “新时代呼唤新担当。作为一名基层宣讲员,我将充分发挥宣传干部的作用,带头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家乡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为乡村振兴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桃源镇基层干部黄妙兰说,此次宣讲内容丰富,令人倍感振奋、备受鼓舞。

  宣讲结束后,丘汉松换上工装,与往常一样,又开始忙碌在熟悉的工作室内。生长在“青花瓷之乡”大埔的丘汉松自幼便喜欢美术,对陶瓷艺术更是情有独钟,从事陶瓷制作已有30多年时间。他自主研发的“全釉薄胎陶瓷技术的研究与应用”项目,填补了我国“薄胎瓷”生产工艺的一项空白。“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离不开创新,自己能在其中发挥应有的作用,我感到无比自豪。”丘汉松说,目前,昌隆陶瓷公司内部组建了研发部,团队共有12人,平均年龄40岁左右,是公司进行新产品开发和技术攻关的生力军。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这让我带领技术团队推广应用创新成果的底气更足了。今后我将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继续发扬工匠精神,秉承‘科技为先、质量第一’的核心理念,深入开展陶瓷技术攻关和新产品研发,为加快推动大埔陶瓷产业转型升级贡献自己应有的力量。”丘汉松说。

责任编辑: 曾舒婷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