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县区推动农村公路由窄变宽由通到好:道路提档次 出行有品质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11-06 11:15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02提升改造后的乡道Y170铺上了沥青。(3248007)-20221106094814

提升改造后的Y170线铺上了沥青,沿线群众出行体验再升级。(林翔 摄)

  ●本报记者 郑炜梅

  特约记者 王 雅

  从梅县区城东镇出发,到达G205线与Y031线交会点后,继续往前行驶,一条沥青公路蜿蜒而上,农民们正在道路两旁的稻田菜地里忙碌着,这些田地间的鲜味采摘后,将由货车通过便利的路网运送出村走进千家万户。

  Y170线是白渡镇悦来村、三和村等村庄的出行要道,梅县区今年将悦来至三和美丽农村公路工程纳入提升改造日程。“以前梅县已经对这些乡镇道路进行了扩建、提升,现在是对有条件的农村道路进行‘单改双’、路面提升改造等。”梅县区交通运输局综合规划股林德生说,在前期扩建基础上,对Y170线悦来至三和段进行再提升改造的里程达2.795公里,实施部分路基修补、扩宽,全路段铺上沥青。全面建成后,当地村民出行体验将再升级,与周边乡村路网连接也更顺畅。

  今年以来,像Y170线悦来至三和段这样的乡村道路“升级”,在梅县区不止一处。以前不少乡村道路路面窄、标准低,梅县区立足实际加强路网建设,以服务乡村振兴为重点,加快农村公路单车道改双车道工程建设,致力于让农村公路由窄变宽、由通到好。

  金柚产业是隆文镇的特色产业之一,金柚成熟季节,在隆文镇各条村道上都可以看到往来穿梭的车辆。“我们镇柚子多,以前每到收成的时候,车辆往往都会排起长龙,比较拥挤。现在这段路正在进行‘单改双’工程,改造后情况应该会好很多。”隆文镇肖叔说。他口中能带来变化的道路就是建设中的隆文至神树下“单改双”工程,道路全长4.594公里,是沿线多个村村民的出行要道。该工程今年7月开始施工后,迅速推进建设,预计年底即可完成建设。“村民对道路改造期盼已久,我们将路面扩宽至6米。在施工过程中,村民们也都非常支持我们的工作。”隆文镇副镇长吴均平说,随着农村路网不断完善、品质不断提升,在方便村民出行之余,也有利于进一步盘活周边土地,为乡村产业振兴打通交通“血管”。

  一条条农村公路,正在变成一条条出村进城的大道。走马梅县区乡镇,一条条农村公路“新旧交替”,其中变化让人一目了然,串联起梅县区东北部、西部片区乡村的东部快线、西部快线也正在有序推进,前景可期。“今年梅县区谋划了32个项目,122.825公里长的农村公路路面建设任务正在有序推进,力争年底完工。”梅县区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说,今后该局将加强谋划,以项目为王,当好“开路先锋”。

责任编辑: 曾舒婷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