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残联持续打造“助力展翅·共融齐飞”特色品牌 为残疾儿童撑起爱的保护伞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10-28 10:39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本报记者 黄钰然

  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关系国家未来和民族复兴,而未成年残疾人作为未成年人中的特殊群体,需要格外关心和关注。近年来,市残联积极回应残疾人和社会关切,通过持续打造“助力展翅·共融齐飞”特色品牌,推进未成年残疾人思想道德建设提质增效。

  创新教育模式

  促进身心健康发展

3201888_lls_1666886400000@@98806@@

  “小朋友,你看这个是什么?你看老师这里……”在市残疾人康复服务中心孤独症儿童康复教室里,老师正在对孤独症儿童进行一对一康复教学(如上图,黄钰然摄)。

  “这是我们每周三次的个别化训练课堂,会结合每个孩子的康复需求和发展特点因材施教。”孤独症儿童康复部负责人刘敏华介绍说,孤独症儿童康复采取以班级主题教学为主、个别化干预为辅的全面康复教育模式,课堂围绕幼儿的健康、语言、社会、科学、艺术等五个领域开展,并加以大量的互动操作环节。每个月还会开展一次亲子课堂,让家长学习干预技巧,把课堂延伸到家庭。

  近年来,市残联根据残疾儿童的不同类别,有针对性开设多种形式的康复教育项目,不断创新教育方式方法,强化集体教学、个别化教学、亲子同训、感觉统合训练等课程,让每个孩子都能接受到合适的康复教育训练。目前,全市共有20家残疾儿童康复服务定点机构,为867名残疾儿童提供“康教结合”训练,通过开展各种情景教育、户外活动、融合教育等康复教育活动,助力残疾儿童健康快乐成长。

  点亮生活希望

  营造社会助残氛围

  为有效帮助未成年残疾人更好更快地融入社会,市残联以家庭教育为纽带,定期举办家长培训班和开展亲子活动,推广家庭康复教育经验做法,增进亲子协调发展。

  今年2月,市残疾人康复服务中心组织孤独症儿童及其家长到影城观看励志电影《奇迹·笨小孩》,以此鼓励孤独症儿童走出家门、走向社会。“通过亲子观影活动,不仅促进了亲子间的交流,而且通过影片向孩子和家长们传递幸福正能量,受到了家长和社会的好评。”市残联相关负责人说。

  此外,市残联还利用爱耳日、全国助残日、“六一”国际儿童节等重要节点,紧紧围绕“助力展翅·共融齐飞”品牌,组织全市残疾儿童康复服务定点机构开展主题活动,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营造全社会关心关爱残疾儿童的浓厚氛围,共同点亮残疾儿童生活的希望。其中,组织“励志故事演讲”“争当道德小模范”等实践活动24场次,把思想道德教育融入康复训练中,推动康复质量和思想道德建设同步发展。

责任编辑: 曾舒婷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