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远深化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实现全县中小学校全覆盖——让文明成为校园里最美的底色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10-28 10:10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3201245_lls_1666886400000@@98795@@

仁居镇中心小学组织学生开展红色研学实践活动

  ●本版撰文 傅思林 朱双玲 张鹏云

  本版摄影 钟小丰

  思政课堂上,家国情怀、传统文化、文明礼仪在老师耐心讲解下,渐渐融入孩子们心田;书香校园里,智慧书屋、田径场、劳动菜园充满生机活力,广大学生的校园生活丰富多彩……走进平远县各中小学校,一阵阵文明新风扑面而来。

3201250_lls_1666886400000@@98796@@

平远中学打造智慧书屋营造书香校园环境。

  近年来,平远县持续强化德育工作、着力打造文明校园,让文明成为校园的最美底色,实现了学校精神文明和教育教学水平共同进步。目前,全县34所中小学校已实现创建文明校园全覆盖,共创建市级文明校园28所、县级文明校园34所。

  坚持立德树人 办好德育课堂

  “平远籍烈士姚子青,是热门影视剧《捍卫者》中淞沪会战宝山保卫战的英雄之一。他带领仅500多人的姚子青营,抵抗2000多名日军进攻逾8天,最后壮烈牺牲。”日前,在梅青中学内的平远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讲解员为学生介绍烈士们的故事。和军训一样,这成为该校新生入学的必修课。

  1986年创立的梅青中学,是省政府为纪念黄梅兴、姚子青两位烈士而命名开办的。“在文明校园创建中,我们将爱国主义教育作为学校的一张名片。”梅青中学副校长王汝辉说。2020年,该校打造平远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暨校史馆,结合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等时间节点,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爱国主题活动,缅怀抗日英雄的丰功伟绩,培育学生的爱国精神和家国情怀。

  在有着“红色港湾”美誉的苏区平远县,以红色精神作为德育特色的文明校园并不鲜见。今年,位于省红色村仁居镇仁居村的仁居镇中心小学成为“八一爱民学校”,正在打造国防陈列室、军事体验场等国防教育特色项目。“我们坚持每周开展红色研学实践活动,带领学生走进红四军纪念馆等红色景点。”仁居镇中心小学校长马英说。

  近年来,平远县教育系统还引导各中小学校将思政课堂作为青少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阵地,在全县各学校营造了立德树人的良好氛围。以平远中学为例,该校通过志愿服务实践活动、参观研学教育基地等形式,将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相结合,不断丰富教学模式,增强思政课对学生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影响力。

  打造多彩校园 引领健康成长

  走进平远中学,校园里整洁干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精神文明创建等宣教内容随处可见,悦耳的读书声、亲切的问候声让人如沐春风。放学后,学生们喜欢聚在智慧书屋享受阅读时光。“今年新开放的智慧书屋邻近学生宿舍,环境优美,用校园卡或刷脸就能借阅近2万册图书,我每周都会来。”初二学生吴玥笑着说。

  平远中学校长刘洪告诉记者,近年来,该校统筹专项资金和乡贤捐资,累计投入250多万元用于校园环境美化、智慧书屋建设和体育设施更新等项目,不断深化文明校园创建工作,营造书香校园氛围。“此外,我校还通过开设‘闻天下大讲堂’德育主题课堂、《弟子规》特色课程等形式,让广大学生感受优秀传统文化之美。”刘洪说。

3201255_lls_1666886400000@@98797@@

平远中学设立心理咨询室,学生多了个“温馨港湾”。

  平远中学还将学生心理健康作为教育重心之一,设立心理咨询室,使其成为学生们的“温馨港湾”。在这里,写心语墙、沙盘作画、打拳击桩成为了一些学生舒缓学习压力的方式。该校政教处副主任林荣政说:“心理咨询室自去年设立后,很受学生欢迎。我们还对学生心理情况开展摸排并形成档案,有针对性地为他们进行心理疏导。”

3201280_lls_1666886400000@@98799@@

平远县田家炳中学开展蔬菜种植等劳动课提高学生动手能力。

  今年以来,开展劳动实践课程成为平远各学校关爱学生成长的方式。日前,在平远县田家炳中学,初二学生朱依欣和同学放学后结伴走进劳动菜园,提着小铲子、水桶开始忙碌起来。“我们初一至初二每个班级都有属于自己的小菜园,大家利用课余时间种植和照料蔬菜,互相比拼谁种得好,可以增强我们的日常生活劳动能力,这个过程很有意思。”朱依欣说。

  突出办学特色 促进全面发展

  “往前冲,快接球!”体育课上,平远县田家炳中学足球场上熙熙攘攘,身穿球服的学生球员在绿茵场上飞奔,一次次精妙传球,赢得场边阵阵欢呼。如今,该校在全校各年级各班都组建起足球队,年年举办足球赛,将做好体育教育工作作为创建文明校园的重要内容,逐渐形成了该校的体育教育特色。

3201258_lls_1666886400000@@98798@@

平远县田家炳中学将体育教育工作作为创建文明校园的重要内容。

  平远县田家炳中学男子、女子球队在县级初中组校园足球联赛中连年斩获桂冠。今年2月,该校被评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该校副校长黄春远介绍说,为做好足球教学和足球运动的全面普及,学校专门成立了足球特色教育领导小组,由校长担任组长,分管副校长担任副组长,政教主任、体育老师为小组成员,落实工作责任,为足球教学活动开展提供机制保障。

  石正镇冬青实验学校与县书画院、县文化馆等单位共同开展“书画进校园”“戏曲进校园”活动,在学校礼堂打造书画教室,邀请校外画家利用每周五晚托时间为学生开设书法绘画兴趣班,受到学生们的一致好评。“我虽然没有书法基础,但上了特色书法课程后,也能写出工整好看的毛笔字了。”七年级学生王海瑶说。

  以深化文明校园创建工作为契机,梅青中学、平远县实验中学、平远县田家炳中学等不少中小学校逐步形成了各自的办学特色,引导学生充分发展个性、全面挖掘潜能,促进广大学生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责任编辑: 曾舒婷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