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年无休只为给城市最美“妆容”!今天是广东省第29个环卫工人节,让我们聆听他们的故事……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10-26 11:26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3189638_wyh_1666713600000@@98644@@

蔡小平正在打扫街道,确保路面干净整洁。(连志城 摄)

  ●本报记者 郑炜梅

  每天早上3点多,天还没亮,城市还在沉睡,这时已经收拾妥当的环卫工人蔡小平穿好工作服,骑上车赶往梅州市环境卫生管理局江北所,拿起与她日日相伴的工具——扫帚、簸箕、夹子,戴上口罩,骑上垃圾收运车,开启了一天的忙碌。秋日的寒意与皎洁的月光挥洒到她身上,为她披上了一层柔和的“铠甲”。今天是广东省第29个环卫工人节,让我们走近环卫工人,聆听他们的故事。

  “只要在岗,手脚就没停下来的时候”

  霜降过后,天气渐冷,凌晨三四点气温已降至10多摄氏度,但这样的天气,穿着薄衣加环卫工作服,一早上三个多小时干下来,每位环卫工人都还是热得冒汗。

  “我们清扫分为白班和夜班,白班每天从凌晨4点开始到7点半,这个时候是大清扫,不然一会儿热闹起来了清扫难。简单休整后8点开始干到11点半,下午2点到5点。”蔡小平已经在环卫行业干了十几年,每天凌晨4点前起床已经成为她的身体记忆,不用闹钟就能准时起床。如果用脚丈量世界,现在蔡小平的世界,大部分都在梅城东门塘地段。“那里有菜市场、公园,而且门店多,垃圾种类多,清扫起来要更耐心、细致,不能给市民、游人留下不好的印象。”蔡小平说,做他们这一行,只要在岗上路,手、脚就没有停下来的时候。

  “停不下来”是每个环卫工人在岗时的写照。经历上门清运收运员、路面清洁员的刘秋香也是如此。以前,她作为上门清运收运员每天晚上都是在快步走中度过的。“老城区步梯房多,高的楼房有八九层,我们都是挑着扁担爬上楼一层层收运。”刘秋香说,那时每天晚上都要爬十几条楼梯,收运满后骑车到中转站“卸货”,再马不停蹄地赶往下一个小区。后来,梅城取消垃圾上门收运后,她转战到新岗位,成为一名路面保洁员,工作状态也从“跑起来”到现在“慢下来”,一寸寸将路面扫干净。“既然这个路段交给了我,我就要尽责。”

  环卫工人侯俊威是一名环卫洒水车驾驶员,与路面保洁员一样,他也总是天未亮时上路,傍晚才归。“通常一车水能喷洒3.5公里左右,最多时一天要加20多次水才能完成清洗工作。下午一般到垃圾中转站协助清洗中转站。”侯俊威认为,无论什么样工作都要有人做,既然做了就要把它做好。

  “我们靠体力干活,不丢人”

  环卫工人以“宁愿一人脏,换来万家净”的环卫精神,在城乡清扫一线奋战着,他们从炎炎烈日到寒风凛冽,从晨曦微露到万家灯火,全年无休给梅州这座城市装扮上最美的“妆容”。

  扫帚、口罩、手套、簸箕、夹子,这是负责路面清洁的环卫工人“巡街”必备五件套。“一把扫把看起来不重,但一天扫起来也不轻松,尤其是刚上岗的新人,扫不了多久胳膊就累得举不起来。”由于工作经验丰富,蔡小平还经常给“新人”传授秘诀——春秋季落叶多要用竹扫帚压着扫;行道树的树果掉落地上被碾碎了,要用巧劲将其“铲起”后慢慢扫;重点路段要勤打扫,人多之处要见空扫……刘秋香对她的话也很赞同,“我们最怕的就是春水来临时,雨多树叶多,扫起来最费劲。有时一天做下来手臂都抬不起来。”刘秋香说,肩颈疾病是很多环卫工人都有的。她一边摸着肩膀一边说,现在这里还贴着膏药。

  环卫工人干的是脏活累活,也曾经受过不理解,但随着城市文明程度越来越高,得到越来越多理解、关心、赞美,被人们称为“城市美容师”“马路天使”,这让他们对自己的职业有了更多荣誉感、认同感。“社会上有各种各样工种,我们是靠体力干活,不丢人!”蔡小平说,她也曾经遇到不理解,但遇到过更多善意,当不断累积的善意与看见变得干净的道路时,她就觉得自己的职业“蛮好的”。

责任编辑: 钟琪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