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宁:用“辛苦指数”换群众“安全指数”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10-21 10:59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3143303_hgk_1666281600000@@98071@@

兴宁市开展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显成效。

  ●本报记者 陈思杰

  特约记者 钟思婷 刘海阳 练思红

  通讯员 兴公宣

  “没想到我失窃的汽车竟能在两天内找回来,破案速度真是太快了!”日前,市民凌先生将两面锦旗送到兴宁市公安局民警手中,对他们迅速破案,为其追回被盗小汽车表示感谢。

  自6月25日公安部部署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下称“百日行动”)以来,兴宁市全警动员、全力以赴,全面落实打、防、管、治各项措施,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重拳整治突出治安问题,用“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安全指数”。行动以来,兴宁市刑事警情同比下降22.68%,治安警情同比下降17.12%;共立刑事案件329宗,同比下降13.98%;侦破各类刑事案件185宗,同比上升77%;刑拘各类犯罪嫌疑人159人,同比上升122.39%,打击效能实现“三下降两提升”。

  严打犯罪 重拳出击保民安

  今年7月,在兴宁警方的不懈努力下,身负命案的犯罪嫌疑人终落网,尘封15年的命案终于告破。

  时间回溯到2007年,兴宁市叶塘镇麻岭村发生一起命案,一女子倒在血泊中,经送医院救治无效死亡,家中财物被盗。由于现场遗留的有效线索极少且受到当年工作条件、侦查技术等诸多因素的限制,一直无法明确犯罪嫌疑人的身份信息,案件侦查工作陷入僵局。此后的15年里,参与侦办此案的民警换了一批又一批,但他们侦破此案的决心从未动摇,对真相和凶手的追查也从未停止。今年初,兴宁市公安局再次抽调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对该案进行梳理分析。7月,办案民警根据公安部下发线索,发现重大作案嫌疑人。7月28日,专案组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侦破这宗发生在15年前的命案积案。

  据了解,兴宁市公安局一直以来坚持侦破命案、积案,利用网上网下合成作战中心,“1+N”24小时实战勤务模式,成功侦破这宗15年前命案,带破养老诈骗案6宗。此外,行动期间,抓获嫌疑人21人;破获涉黄赌案件5宗,抓获涉黄赌违法犯罪嫌疑人137人,刑拘21人;侦破涉养老诈骗现案刑事案件18宗;打掉恶势力团伙4个;破获盗窃案件38起,抓获涉盗犯罪嫌疑人47名,“双盗”案件破案率提升至59.15%,“双抢”案件破案率100%;破电信网络诈骗案件68宗,抓获涉电诈嫌疑人70人,惩处涉“两卡”违法犯罪嫌疑人157人,挽回群众损失100多万。

  严密防控 织牢平安守护网

  “车常巡、警常在、灯常亮”,是兴宁警方在开展“百日行动”中的常态,而正因为“警”靠百姓身边,才能实现“不发案、少发案”,才能更好地服务群众。行动以来,兴宁市公安局持续增强显性用警,构建起了交警、巡警、治安、刑侦、派出所及机关抽调警力等多警种整体作战、交叉渗透的街面防控网络。

3143295_hgk_1666281600000@@98067@@

“车常巡、警常在、灯常亮”,是兴宁警方在开展“百日行动”中的常态。

  “行动中我们加强‘五大要素’摸排管控,围绕‘人、地、物、事、组织’,组织民警深入摸排整治,共组织排查化解各类不稳定因素74起。”兴宁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严密社会面巡控,该局开展“定点+巡线”“车巡+步巡”“空中+地面”“便衣+着装”相结合的全空间、叠加式、立体化巡防。同时划定“1、3、5”分钟快速圈,建立常态化应急演练机制,突破警种、辖区界限,就近快速调度处突力量,大力提升队伍应急处置能力。

  “警察同志,我老婆羊水破了,需要紧急送往医院,麻烦帮帮忙!”7月24日深夜,兴宁市公安局执勤民辅警在设卡点开展夏夜治安巡查宣防集中统一行动时,突然有群众上前求助,民警驾驶警车为求助车辆开辟出一条“绿色通道”,原本需要10多分钟的路程,仅用5分钟就顺利将产妇乘坐的车辆护送到医院。

3143285_hgk_1666281600000@@98062@@

“百日行动”期间,兴宁市多次开展夏夜治安巡查宣防集中统一行动。

  据统计,行动期间,该局累计出动警力21500多人次,盘查可疑人员8500多人、检查车辆3200多辆,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75人(其中逃犯8人),查获管制刀具13把。此外还紧盯枪爆危险品重点单位,严格落实企业安全和公安监管“两个责任”,持续加强危爆物品、散装汽油、物流寄递管理,检查危爆企业236家(次),发现安全隐患6处,全部整改到位。

  宣传发动 凝聚合力创平安

  “在‘平安厅’信箱反映情况后,负责办案的民警第一时间就联系了我,速度和效率非常高。特别感谢办案民警捣毁这个传销组织,让我母亲及时醒悟。”家住兴宁的市民李女士说。原来,她母亲深陷传销组织两年多,家人苦劝无果,于是想到利用“平安厅”信箱反映线索,希望公安机关出手整治,让母亲迷途知返。

  凭借“平安厅”信箱的这封群众来信反映的线索,警方快速反应,经过缜密侦查,成功捣毁了一个非法传销组织,将主犯苏某萍等人抓获归案,及时挽回了群众的部分损失。该案也成为了全省“平安厅”厅局长信箱线索核查三个精品案例之一。兴宁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拓宽群众参与渠道,该局全面深化“平安厅”信箱建设,完善信件办理流转机制,落实专班、专人负责,实现群众呼声有回应,100%回复,100%办结。

3143301_hgk_1666281600000@@98070@@

民警深入田间地头积极开展安全知识宣传,不断增强群众安全防范意识。

  交通宣传、劝导活动向市民普及交通安全知识;防溺水、禁毒等校园宣讲活动增强学生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在街头巷尾积极派发宣传手册并耐心普及反诈知识……犯罪要“打”更要“防”,“百日行动”开展以来,兴宁警方以群众“看得见、容易懂、记得住”的方式,积极开展反电诈、反盗窃、防溺水、拒酒驾、拒赌毒等安全知识宣传,不断增强群众安全防范意识。

  据介绍,该市公安机关民警辅警深入社区、商场等场所,通过发放宣传单、悬挂条幅、现场解答等方式,面对面开展安全防范宣讲,加大防诈骗、防盗窃、防毒品、防溺水等安全知识的宣传,并通过电子屏幕滚动播放“百日行动”宣传视频、开展专题宣传活动等方式,着力提高群众安全防范意识。兴宁期间,全市共设置了60多个宣传点,张贴海报和标语、悬挂横幅、设置展板超1800张(个),发放宣传手册、画册、卡片等宣传资料4200余份。

责任编辑: 曾舒婷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