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梅高速改扩建项目首创高低位监控融合,自动识别高速公路异常事件!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8-21 23:08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本报讯 (记者林玉莹 通讯员罗睿 刘聪灵)近日,汕梅高速改扩建项目管理处依据可见性仿真模拟效果,分别在梅县畲江和丰顺试点建设了两处铁塔高位监控,通过后台AI算法功能,能够快速识别视频中的特殊事件。经测试,模拟效果与实效完全吻合,这也是首创我国高速公路全域视频高低位监控融合的新模式。

  据了解,汕梅高速改扩建项目是广东省首条山岭重丘区高速公路改扩建项目,现有的汕梅高速公路建设时间较为久远,部分路段技术指标较低,大货车占比高,改扩建期间的保安全、保畅通工作面临巨大压力和挑战。为进一步缓解改扩建期间的道路安全管控压力,汕梅高速改扩建项目管理处利用沿线铁塔点多、面广的特点,携手中国铁塔梅州分公司运用三维技术手段和无人机勘察的方式进行选点计算,在25-50米高的铁塔上因地制宜布设高位监控点,并通过传统的低位监控进行补盲,实现全域视频监控的目标。

  高低位监控融合了可见光、红外热成像、激光补光等技术,通过后台拓展AI算法模块,具备自动巡航、自动识别、自动告警、自动指挥功能。监控前端在无人值守的情况下可自主360°全方位巡航,对视频中的交通拥堵、行人闯入、违规停车等异常事件以及车辆排队超限、车辆逆行、车辆丢抛物、能见度、气象、路面塌陷等信息进行自动识别和报警,达到可视化仿真模拟效果。与此同时,工作人员利用电脑或手机端可即时查看预警信息,大大提高异常事件处置效率,为改扩建期间保安全、保通畅提供有力技术保障。

  据了解,下一步,汕梅高速改扩建项目管理处将在全线推广高低位视频监控,实现资源融合共建共享,并不断优化提升,为新建、改扩建高速公路全域视频监控提供可借鉴、可复制的汕梅方案。

责任编辑: 黄书滢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