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大力加强人才培养和文化平台建设:非遗在传承传播中绽放新光彩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8-21 23:08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本报记者 吴丽伶

梅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表演艺术类优秀作品展演中表演的杯花舞 《杯花声声迎客来》。(首席记者连志城 摄)

梅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表演艺术类优秀作品展演中表演的杯花舞 《杯花声声迎客来》。(首席记者连志城 摄)

  2010年5月,国家级客家文化(梅州)生态保护实验区获批设立,梅州客家文化的保护上升到国家层面,是第5个获批设立的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近年来,我市以创建客家文化(梅州)生态保护区、建设“东亚文化之都”为契机,扎实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推动非遗在活态传承中得到有效保护、在有效保护前提下得到合理利用,让非遗在新时代绽放新光彩。

  非遗传承离不开人才支撑。我市成立了梅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专家委员会,组建管理队伍、专家队伍、传承人队伍、民间保护队伍、志愿者队伍等五支队伍,通过成立名师大家工作室,与中国戏曲学院、上海戏剧学院等国内一流艺术院校加强对接,与华南农业大学、嘉应学院合作共建艺术实践教育基地等,加强非遗传承人才培养,目前在各类培训学校和机构共培养人才近万名。

  在文化传承平台建设方面,我市设立了全国客家菜首个国家级技能大师、中国戏曲名家、广东汉剧名师、客家山歌剧名师、陈全新名老中医、大埔县高陂瓷雕陈国新等一批传习工作室和22个海内外广东汉剧(汉乐)驿站,共建成125个非遗传习设施,包括综合性传习中心6个、非遗展示馆13个、传习所69个、非遗乐园8个,有省级非遗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1个、省级传承基地10个、省级非遗研究基地2个。

  非遗保护,既要传承也要传播。近年来,我市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非遗展演展示活动,充分运用新传媒、新技术展现梅州非遗之美,借助各非遗展馆、传习场所、报纸、网站、客户端和微信公众号等全媒体宣传平台,形成“非遗+新媒体”“非遗+新技术”等全新传播业态,推动客家非遗的传播,让非遗“见人见物见生活”理念深入人心,非遗的社会影响力不断扩大,让更多人了解非遗、走近非遗、爱上非遗。

  目前,我市已构建国家、省、市、县四级非遗名录体系,共有10大类别的四级非遗代表性项目415项,其中国家级7项、省级37项、市级82项、县级289项;有四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473位,其中国家级7位、省级38位、市级97位、县级331位。

责任编辑: 黄书滢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