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绣花功夫雕琢城市“无线美”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8-17 10:14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 艾才国

  梅县区新城办事处现已实现主次干道等架空缆线有序规范,入户缆线相对整齐,后续将组织“回头看”行动,并结合老旧小区改造推动缆线落地,落实梅州市深入推进城区缆线整治工作。(详见《梅州日报》8月16日4版)

  梅县区新城办事处重拳出击,清除空中“蜘蛛网”,构建城市“无线美”, 美化城市“天际线”,改善的是城市环境,提升的是城市“颜值”,增强的是居民的安全感、幸福感。

  长期以来,不少城区尤其是老旧小区,各种线缆乱拉乱搭乱接,形成空中“蜘蛛网”,既成为“视觉污染”,又埋下火灾等安全隐患,亟待下一番“绣花功夫”去清理整治。一方面,对于列入改造的老旧小区,要加大政府投入,积极推进“四网合一”入地工程;另一方面,对于尚未列入改造计划的老旧小区,要实施“空中线缆整洁行动”,逐街逐巷因地制宜采取捆扎、贴墙等方式实施整治,对废弃电线、电杆、箱体等予以拆除,避免出现“空中垃圾”。

  空中“蜘蛛网”的形成原因复杂,一个重要原因是线缆属于不同部门、多个单位,“谁都在管,谁都没管”的情况突出。为此,破解蜘蛛网“九龙治水”问题,才能推动“一盘棋”共同治理。既要政府主导,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又要划分区域,明确通信、电力等部门作为牵头人,让线缆维修、整理、清理等“找一家”,由牵头人统筹协调区域内的空中“蜘蛛网”清理与整治工作。

  小区是我家,建设靠大家。作为小区里的每一位居民,也应该参与到清除空中“蜘蛛网”行动中来,除了带头不贪图自己方便,私拉乱接线缆外,还要积极参与到整治行动中去,捆扎线缆的绳子松了,上前一步系紧;线缆盒子脱落了,俯下身子固定好……举手投足间,都为美化家园作贡献。

  清除空中“蜘蛛网”,考验的是城市精细化治理能力。只要我们多措并举、多点发力,用“绣花功夫”去雕琢城市“无线美”,我们的城市将更靓丽、更宜居。

责任编辑: 黄书滢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