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荒有硬招 种地有钱途!五华今年以来创新思路完成11.75万亩撂荒耕地复耕复种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8-17 10:15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本报记者 赖锋

  旋耕机、插秧机、烘干机等各种机械一应俱全,平田、播种、插秧、洒药等一系列“夏耕动作”行云流水……近日,广东农业生产托管南粤行大比拼第二轮预赛在五华县举行,场内场外科技范十足。

五华县积极探索发展农业生产托管服务,节省人力和成本,让田地不再撂荒。(赖锋 摄)

五华县积极探索发展农业生产托管服务,节省人力和成本,让田地不再撂荒。(赖锋 摄)

  探索发展农业生产托管服务,是五华县解决撂荒耕地复耕复种难题有力“武器”之一。今年开春以来,五华县不断创新思路,采取合伙开荒、政企联动、托管服务等举措,积极推进撂荒耕地复耕复种。

  多种模式促复耕

  荒地重新焕活力

  “我家的地10年没耕种了。年初村里‘发行’了股份,我也出资1万元认购了10股。”在棉洋镇黎洞村,村民张庆友以“股东”的身份重新当回了农民。

  半年前,黎洞村有近600亩荒地。“为解决撂荒地整治的启动资金和持续耕种问题,大家想出了‘合伙开荒’的方式,由村里成立的农业合作社统一规划,发行1500股、每股1000元的股份。”黎洞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爱发介绍说,黎洞村通过复耕撂荒耕地种植优质丝苗米,打造“打工挣薪金、经营赚现金、入股得股金”的“一地生三金”模式,调动起了大家的积极性。

  有了资金保障,黎洞村撂荒耕地复耕复种的脚步越走越快。今年早造该村已复耕复种撂荒耕地300亩,晚造则达到380亩。合作社还购置了拖拉机、烘干机等各类机械设备。

  除了鼓励、引导、支持各镇村大胆探索创新复耕复种模式,五华县还突出统筹和保障,在落实奖补、要素保障等方面发力。今年以来,五华以被列为广东省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创新试点县为契机,大力推进农业生产托管服务工作,重点开展水稻生产全程托管服务,解决“谁来种地”的难题。

  统计数据显示,去年晚造以来,五华县累计开展农业生产托管面积3.85万亩,服务小农户9200多户。五华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吴志平说,以水稻种植“耕、种、防、收”四个环节为例,实施全托管后每亩能降低成本约200元,大大提升了农户积极性。

  水寨镇政企联动开荒、转水镇镇村干部带头开荒、华城镇引入产业资本开荒、周江镇以点带面推进开荒……截至8月10日,五华全县今年共完成撂荒耕地复耕面积11.75万亩,其中15亩以上连片撂荒耕地5.58万亩。

  特色产业助增收

  撂荒地变致富田

  稻在水中长,虾在稻下游。在转水镇矮车村,昔日长满杂草的撂荒耕地摇身一变成为“致富田”,水田里栽种了禾苗,四周开挖了深水沟,深水沟里放养了活蹦乱跳的虾苗。

  矮车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钟彩文说,该村引进广东省悯农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在村里集约撂荒水田约50亩发展“稻虾共作”种养项目。“稻虾共作”模式是广州市番禺区对口帮扶五华县乡村振兴、有序推进撂荒耕地复耕复种的一次创新探索。去年,在驻镇帮镇扶村工作组的牵线搭桥下,五华乡贤企业家李素偌返乡成立广东省悯农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带领村民在撂荒土地上掀起“稻虾共作”热潮。

  “我们目前在五华的10个镇发展了‘稻虾共作’项目,已经投标的1300多亩,在建的700多亩。”李素偌说,“稻虾共作”项目效益较高,平均每亩每年有近万元收益,公司计划用3年时间在五华把“稻虾共作”面积扩展到5000亩。

  除“稻虾共作”项目外,五华县各地还利用撂荒耕地发展了黑豆、黄豆、玉米、食用芋荷等特色农业产业,进一步拓宽群众增收致富路。

责任编辑: 黄书滢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