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后登阳天嶂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5-24 16:31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阳天嶂,位于兴宁市罗浮镇境内,是兴宁市海拔(1018米)最高的山峰,北面属江西省寻乌县管辖,南面属广东省兴宁市管辖。峰顶能观两省三县(粤赣两省,寻乌、兴宁、平远三县)。绵延山岭中,蕴含丰富的动植物及生态旅游资源,系广东省省级自然风景保护区。

  在土地革命时期,寻乌的“红二十一纵队”和兴宁罗屏汉率领的东江红军游击队等地方革命武装以阳天嶂为革命根据地,一南一北,遥相呼应,转战赣粤山水,打土豪分田地,横扫反动势力,很快形成了以阳天嶂为中心的寻乌南部、包括赣粤边境大部分地区的红色割据区域,开展可歌可泣的游击战争。

  说起阳天嶂,人们一般会想到冬天气温低时它那壮观的雾凇雪景。三月下旬接连下春雨,趁着假日,意欲一睹雨雾中阳天嶂的别样景致,笔者邀约好友登临阳天嶂。那天,我们从兴宁城自驾车出发,距离阳天嶂大概83公里。正是山花烂漫树木葱茏时,处处是旖旎风光,我们一路欢声笑语,不知不觉来到具有“山中明珠”美誉的罗浮镇。作为一片红色热土的罗浮镇,这里红色和绿色交相辉映,村庄绿树掩映,群山环绕,民居错落有致,一派清新明媚的田野风光跃然眼前。我想,如此美好生活图景正如革命前辈和先烈所愿!

  很快,我们来到临近阳天嶂的中和村后,沿着崎岖的水泥山路蜿蜒而上。我们也不知转了多少个弯上了多少个坡后,突然眼前“大风起兮云飞扬”,接着一阵大雨倾盆而下,淹没眼前的路,我们只好停下车来。但见四周被雨水笼罩,白茫茫的什么也看不了,我们仿若远离凡世来到天际。不多久,雨停了。

  让我们感到惊喜的是,走了几百米后,就到了巍峨矗立的阳天嶂山体脚下。“山中一夜雨,处处挂飞泉。”只见哗啦啦的“瀑布”从山上飞流而下,古态盎然的树木苍翠葱茏,繁花点缀得满山烂漫,顿时激起我们“会当凌绝顶”的满怀豪情。我们沿着山脚左侧的石阶拾级而上,被雨冲洗过的树木青翠欲滴,各种怒放的花朵艳丽夺目,给人这边风景独好的惬意感!爬着爬着,我们被不一样的景致陶醉:只见山体雾气缭绕,清新的空气沁人心田,一扫我们登山的疲惫。兴致盎然中,我们来到山顶,不想竟是云雾茫茫,眼前的一切隐于浓厚的云雾中,我们瞬间有种“云深不知处”的恍惚。山风呼呼作响,云雾就在自己周身升腾缠绕,观景亭在云雾缭绕中若隐若现,我们仿佛进入“云端”来到“天宫”。在这宛如仙境的意境里,行走间自己的举手投足犹如在腾云驾雾,又似在浩瀚太空翱翔……

  上山容易下山难,下山时我们走得小心。走着走着,雾气似乎慢慢散了,走在前面的朋友突然惊喜叫道:“快看!”我们抬眼一看,不远处的天空像是披上了“仙女”的轻纱,在翩然起舞。天空下,绵延群山展露出清新如洗的墨绿身躯,而“身上”披着的飘舞轻纱更显灵动活力,令人心驰神往!

  雨后的阳天嶂给了我们满满的别样味道和感受。大自然孕育生机活力和丰富生命,投身绿水青山,让大自然的情致洗涤心灵,它会让我们内心升腾美好和幸福!在纵情山水中,我们可感悟到生活处处有美,处处有诗意和远方。(王剑)

责任编辑: 罗炜新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