蕉岭三圳镇:种下赤灵芝 拓宽致富路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5-24 16:31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2332247_hgk_1653321600000@@82789@@

涂利平在查看灵芝弹粉情况。(首席记者连志城 摄)

  ●本报记者 李艳良

  5月中旬,位于蕉岭县三圳镇河西村的千年灵芝合作社种植基地里,不锈钢架子上的灵芝子实体已呈现深赤色,扇形菌盖上覆盖了厚厚的孢子粉。“这批灵芝于4月19日上架,现在处于弹粉期,预计5月底就可以收获孢子粉。”千年灵芝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涂利平说。

  从单打独斗到成立合作社、开展企业化经营,从200棒起步到实现7万多棒规模化种植、年合作生产30多万棒灵芝菌棒,从单纯种植到制种、接种、种植、加工的产业全链条……近20年来,涂利平、丘丽梅夫妇不仅自己靠种植赤灵芝增加收入,还通过“合作社+科研院所+基地+农户”模式带动周边农户种植,振兴一个产业,带富一方百姓。

  子承父志

  带动村民种植灵芝增收

  在占地1500平方米的三圳镇有机灵芝高产示范基地里,河西村50多岁的村民、合作社成员张美秀正在查看赤灵芝的生长情况。“现在是灵芝弹粉的时候,控制好了温度和湿度,就等孢子粉丰收了。”张美秀告诉记者,她加入合作社已有10多年时间,除了在基地务工,在自己家中也种植了赤灵芝,一年可增收3万多元。

  “我种灵芝的主要原因在于父亲,说起来我算是‘菌二代’。”涂利平说。2000年,涂利平的父亲涂尔祥被确诊为癌症晚期,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涂尔祥购买了灵芝孢子粉,辅以灵芝子实体煲汤服用。

  “当时我们的家庭条件不太好,灵芝孢子粉又价格昂贵,父亲就琢磨着自己种灵芝。”涂利平告诉记者,2002年,涂尔祥经朋友介绍购买了灵芝菌棒,将家里的卧室改造成种植灵芝的“温床”。一开始只种了200多棒,后来规模逐渐扩大,便另外租赁了房屋。2012年12月,涂尔祥响应当地党委政府的号召,成立蕉岭县千年灵芝专业合作社,通过提供菌包、种植技术等服务,带动周边农户种植赤灵芝,共同增收致富。

  2014年,涂尔祥因病去世。临终前,涂尔祥将灵芝种植的棒子交到了涂利平手中。“当时,我们的灵芝种植规模已经达到2万多棒,不少村民加入了合作社。我告诉自己,一定不能辜负父亲的期盼,要把合作社做强做大。”涂利平说。

  规范种植

  致力打造灵芝行业标杆

  “任何产业,没有标准化、规范化的生产流程,都难以发展壮大。”一开始接手灵芝种植,涂利平因经验不足,走了不少弯路,有一年因菌包感染青霉病损失20多万元。为解决灵芝种植生产过程中的技术难题,他找了技术“外援”——梅州市农林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与其合作,并积极参与开展多项技术成果示范应用。

  在河西村石窟河的河堤旁,有一座不起眼的客家民房,里面锯木搅拌机、菌包装袋机、高温高压灭菌锅、无菌接种房等设备一应俱全。“当年,父亲在这里种植出第一株灵芝,如今已被改造成多个灵芝菌棒加工室。”涂利平说,从以前购买菌包种植灵芝,到如今自主制种、接种、破壁加工等生产全过程规范化、标准化,合作社已经实现灵芝种植、生产、加工“自由”。

  “蕉岭县千年灵芝专业合作社是我市灵芝栽培技术最规范的合作社之一,生产的菌包质量好,废包率低,目前已在蕉岭各镇,及梅县区、兴宁市、平远县等地推广。”市农林科学院微生物所所长林新说。如今,该合作社已成为梅州市灵芝虫草行业协会副会长单位、市农林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科技合作示范基地,与市微生物所、省农科院蔬菜所、省微生物所等深度合作。我省肇庆、广州,云南彝良,福建龙岩等地客商还慕名前来参观学习、购买菌包。2021年,合作社15名成员年生产赤灵芝菌棒30多万棒,收获灵芝孢子粉5000多斤,灵芝子实体6000多斤,年收入达160多万元。

责任编辑: 罗炜新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