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电网广东梅州供电局创新推行党支部书记积分晋星考评机制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5-24 16:31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2333201_hgk_1653321600000@@82837@@

春茶采摘时节,南方电网广东梅州大埔供电局工作人员向茶农了解用电情况。(管莉 摄)

  ●本报记者 江 婵

  通 讯 员 陈晓婷 郭丽燕

  “党务知识测试结果达90分以上,得5分”“晋升为五星供电所的,党支部书记加50分”……近日,南方电网广东梅州供电局党建工作部的专责张沁珠,向记者展示了一张《梅州供电局党支部书记积分晋星考评重点清单》,表中明确了考评要素和相应积分说明,以及星级党支部书记的评定标准等。

  梅州供电局对党支部书记进行“积分制”管理、“星级化”考评,成为我市国有企业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创新之举。

  日常表现“一眼清”

  “梅州供电局依托生产基本单元,成立了214个党(总)支部,形成了‘一局一党委,一所(站、部门)一支部’的党组织格局。”张沁珠介绍说。2021年,该局落实广东电网公司“党支部建设巩固提升年”中对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的要求,以工作职责和工作实绩相结合为目标导向,聚焦夯实基层组织、强化基础管理、提升基本技能等要素,构建了党支部书记积分晋星考评机制,并开展试行工作。

  记者了解到,梅州供电局党支部书记的晋星积分,主要包括基本积分和“三懂三会三过硬”(懂党务、懂业务、懂管理,会解读政策、会疏导思想、会解决问题,政治过硬、作风过硬、廉洁过硬)维度积分两大部分。除了基本分值,还设有“降级”和“清零”等具体条款,通过日常考核、季度通报、年度评星等方式,以更加直观、清晰的数据,来衡量党支部书记抓党建与业务融合的表现。

  “在该机制实施前,单位对党支部书记的表现没有量化标准,现在,每月初,各党支部书记都会收到一份新鲜出炉的积分晋星台账,让书记队伍建设和表现有了‘抓手’和‘准尺’。”张沁珠说,一方面,党支部书记通过对比,可以更好地了解工作薄弱环节在哪里,在今后工作中应如何发力;另一方面,也为单位遴选先进和优秀个人提供了依据,为考核“头雁”作用发挥情况,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提供了有力实践。

  比学赶超“争星级”

  “我刚担任党支部书记时,对于如何抓好党建和业务工作还没有清晰的思路,那时,机制刚好出台,重点明确了‘三懂三会三过硬’的内容,具有很好的指导性。”该局供电服务中心第一党支部书记刘雨说,去年,该支部以推进“双碳”目标为契机,实施“书记项目”,重点攻克电能替代推行过程中的痛点难点问题,通过组建党员攻关小组,由党员带头走访、服务企业,助力企业降耗提效,让党建工作化“无形”为“有形”。过去一年,该支部高效推进437个电能替代项目,替代电量达4.47亿千瓦时,相当于减排47万吨二氧化碳和1.4万吨二氧化硫,取得显著成效。

  根据机制试行期间的累计积分,去年,梅州供电局有86名党(总)支部书记评定为“一星级”,3名党支部书记评定为“二星级”。经广泛征求意见、重新修编制度,该局于今年出台了“2.0”版本的晋星积分考核方案,进一步将书记的基本义务明细化、先进要求具体化。张沁珠说:“我们根据业务性质的不同,对不同类型的书记进行分类考核,如职能部门的书记,侧重于政策宣贯及制度解读;生产一线部门的书记,则倾向于指标完成、安全廉洁防线筑牢和星级班站所创建等方面,力求制度更加公平公正。”

  梅州供电局党建工作部主任杨桢表示,接下来,该局在深入推进党支部书记积分晋星考评机制的同时,将探索构建党员积分考评管理机制,让积分成为一把“尺子”,更好地激发书记“头雁”作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做到企业发展到哪里,党的建设就跟进到哪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就体现在哪里。


责任编辑: 罗炜新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