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叶璧华故居追寻诗人风华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5-24 16:31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于我来说,一场乡村的行走总会带来满满的收获,那些散发在乡间的空气不仅清新了被城市喧嚣所凝滞的思维,同时也可以把乡间珍藏的故事悄悄地传递。确实,当你身临其境时会发现每一个村庄都拥有它的名字,每一个村庄也有属于它自己的故事。

  近日,探访的“大夫第”,它位于梅县区丙村镇西北部的芦陵村,它就是被誉为“岭南三大女诗人”之一的客家才女叶璧华的故居。

  芦陵村,不光名字好听,就是景色也无比秀美。沿着整洁平实的村道行走,不时传来鸟语或者送来花香,如今,乡村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了,随处可见欢快的蜜蜂和蹁跹的蝴蝶,就连清风里摇曳的树叶和阳光的影子也特别有吸引力,它们和视线里的繁花茂木,山光水色,特色民居,就这样完美地构成了芦陵村唯美的田园画景。

  远远望去,“大夫第”和印象里的客家民居一样,与山为邻,与水为伴,它与美丽平和的石窟河两两相望,又与郁郁葱葱的石崖岃相依相偎,但“大夫第”有其鲜明的个性色彩:它不同于传统的围龙屋,它是一座反围龙屋建筑。据介绍,这种特色造型有人叫作“走马楼”。

  据了解,这座“大夫第”始建于清朝嘉庆年间,是一座二堂、二横结构的屋子,为叶氏十八世所建,距今已有200多年的历史了。然而,百年老屋并未在岁月中苍老,就像屋子的主人叶璧华,她的才华依旧千古流芳。老屋保存完好,无论是点、是线还是面,都能让人找到古朴经典的内涵,让游客感受到它的端庄大气。

  穿堂过巷,用心去感受书香门第人家的风范,用心去听女诗人一生酸甜苦辣咸香涩的百味人生。不禁猜想,正是跌宕起伏的人生际遇营造了叶璧华不同时期表现出来的不同风格作品,有满是少女纯真的清丽婉约、有人生转折的愁肠哀婉,有女中豪杰的侠骨刚强。细读慢品,情不自禁地感叹一声:果真是著名的客家才女!更令人敬佩的是她为梅州新式教育所做出的贡献,因为她就是粤东地区“懿德女校”也就是梅县女子中学、省立梅州女子师范学校的创始人。

  视觉下的“大夫第”不大,但“大夫第”气度不凡,毕竟这是女诗人生于斯长于斯的故居!从里屋出来,在“印象丙村”的文化墙上,我们还看到了从各渠道收集来的历史图片,这些资料对进一步了解叶璧华和大夫第以及芦陵村乃至丙村镇的历史文化底蕴起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

  (陈华)

责任编辑: 罗炜新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