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秘 看中医如何“辨证施膳”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5-19 14:56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中医食疗药膳是中医学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对调理和治疗便秘具有良好的效果。药膳有别于一般的食物,其应用针对中医的“证”。这个“证”包括的范围很广泛,首先应分其虚实,继则辨其寒热。病人在选择药膳时,性味不同,治疗作用也不同,所以应在医生指导下,选择适合自己病情的药膳处方,即“辨证施膳”。

  ●“热秘”的患者表现为大便干结,腹胀腹痛,口干口臭、面红心烦或身热、小便短赤、舌红。

  饮食宜清淡、凉润,忌食大蒜、辣椒、酒类等辛辣刺激食物。如:吃些梨、黄瓜、苦瓜、萝卜、芹菜、莴笋等。

  可食麻油拌菠菜,每日2次;荸荠空心菜汤;五仁粥(花生、核桃、黑芝麻、杏仁、决明子、绿豆、小米);白菜干腐皮大枣汤等以清热润肠通便。

  ●“气秘”的患者表现为大便秘结,嗳气频繁,胸胁胀满,腹中胀痛,饮食减少。

  宜用行气软坚润肠之物,忌收敛固涩之品。如:吃些橘子、香蕉、海带、竹笋等,少吃白果、莲子、芡实、栗子、石榴等具有收敛作用食物。

  可食广木香粥;佛手瘦肉粥等以疏肝理气,润肠通便。

  ●“冷秘”的患者表现为大便难涩,腹痛拘急,胀满拒按,胁下偏痛,手不温,呃逆呕吐。

  饮食宜温热,多食热饮、热果汁、温阳润肠食物,忌生冷瓜果、寒凉食物。

  可食肉苁蓉羊肉粥;肉桂炖猪肾;附子当归煲羊肉;吴茱萸、当归煎水加蜂蜜调服。

  ●“气虚秘”的患者表现为大便并不干硬,虽有便意,但排便困难,用力努挣则汗出短气,便后乏力,面白神疲,肢倦懒言。

  饮食宜益气润肠食物,忌食生冷瓜果。

  可空腹黄芪,山药、扁豆粥或红薯粥,每日2次,以健脾养胃,益气通便;杏酥粥,以补气健脾,润肠通便。

  ●“阳虚秘”的患者表现为大便艰涩,排出困难,小便清长,四肢不温,喜热畏寒,腹中冷痛,或腰脊酸冷等。

  宜食温补肾阳、润肠的食物,忌食生冷、苦寒之品。

  可空腹食松子仁粥,每日2次,以生津养胃,润燥通便;温热食用黄酒核桃泥汤,每日2次,以温补肾阳,润肠通便。

  ●“血虚秘”的患者表现为大便干结,面色无华,头晕目眩,心悸健忘等。

  宜食养血生津润燥食物。

  可当归红枣鸡蛋茶;杞子粥;首乌粥;空腹食用,每日2次,菠菜粥以生津润燥,养血通便;芝麻粥,以补肾填精,润肠通便。

  ●“阴虚秘”的患者表现为大便干结,如羊屎状,形体消瘦,两颧潮红,心烦少寐,潮热盗汗,腰膝酸软等。

  宜食滋阴润肠的食物,忌食辛辣煤烈之品。

  可食芝麻银耳、蜂蜜、燕窝、豆腐、雪梨、蔬菜,当归、石斛等;食沙参粥以滋阴养血,润肠通便;玄参、麦冬、生地煎水代茶饮、以滋阴生津、通便。

  (钟粤巧 梅州市中医医院一内科)

责任编辑: 黄书滢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