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口侨乡开心游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5-03 22:05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梅县区南口镇我曾经去过好几次,但每次来都有新的收获,不断领略乡村发展变化的速度与力度。

  一个周末,跟朋友聊天时提到去郊外可以感受无限春光,双方一拍即合,来了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相约来到南口镇侨乡村。

  侨乡村为广东省古村落之一,早就以华侨之最,以民居特色、以秀美生态而迷人。

  汽车进入侨乡村门楼时,眼尖的同伴指着一块示意图说:“看,有开心农场哦”,车内一片欢呼。

  进入门楼,便见一个宽广的车场停摆了不少来自周边县区的汽车,几个人在讨论着是先到乡间走还是先进开心农场玩?管理车场的大叔说:“农场里面一样有田野、禾苗、果蔬、花鸟鱼虫,可以边玩边感受田园风光;只要是当天的门票,游客可以凭票进出。”于是,大家便决定先购票进场参观,拿着票一看,里面还包括了“南华又庐”的参观券。

  沿着平坦整洁的水泥道,不用多远,便到了开心农场。跨过“竹福门”,踩着“小木桥”(因为底下是池塘或者田地) 不宽的“桥面”,走起来有点惊心而又欢心,时不时可瞧见自由欢快的鱼、或不急不慢觅食的小黄鸭,自然和谐的乡村景象跃然在眼前。

  开心农场A区,游客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不同的项目,“水上跷跷板”“不离不弃桥”“步步摇摆桥”,其下面不是水滩就是泥膏。但这些项目对我这个胆小鬼而言,是没有勇气超越的。那边,“轮胎攀爬网”不时传来又惊又喜的惊叫声吸引着同伴,于是有人留在A区向“梅花桩”和“陆地独木桥”挑战。

  我和另外一个同伴只好移步B区,走了浪漫田园风光栈道,观赏了田园小鱼荷花,看了精彩的“小猪跳水”表演,也体验了集体配合的旋转跷跷板……玩得不亦乐乎。

  据说C区有N多网红拍照景点,我们便又从B区转移到C区,果然,爱美的游客纷纷摆出各种姿势去留住美好的年华。当然,我们也不例外,成了摆拍队员之一。

  C区的抓鸭子、钓鱼、抓小猪也是非常受欢迎的活动,别轻看嘎嘎叫的小鸭子,倘若想要抓住它,还得费一番功夫,你追我赶,一场下来,累得气喘吁吁,不过累并快乐着。

  一场紧张而活泼的运动后,我们换了个轻松的方式,沿着丝带状的小溪划船去,春日阳光给溪水送来明媚的波光,也拥抱着侨乡村的每一寸肌肤,跟着荡漾的轻舟,沿岸欣赏山川田畴,一草一木泛着春的丰润与温情在迎接客人的到来,瞧,那些房前屋后的枇杷树、李树、桃树以及簇拥成林的花草树木,被蜂蝶围绕着,说不出是蝶恋花还花恋蝶。

  午餐可以选择场内解决,也可以自行外出品尝当地小食。大伙商量后决定到外面,我们吃了南口的黄皮豆干、清蒸盐鸡、炒黄鳝、农家小菜,饱吃一顿后折回开心农场时,有人提议干脆把时间交给“南华又庐”。

  “南华又庐”是一座豪华气派的百年老屋,因“十厅九井”而著称,虽然历经百年风霜雨雪,然而整座大屋保存完好,无论是上中下厅还是横屋都有精美绝伦的雕刻和壁画,花鸟虫鱼栩栩如生,甚至是墙裙也铺上了淡雅的壁画,正堂的横梁上,几个吉祥物相当有特色,中堂左侧的戏台,可见当年主人吹拉弹唱的喜好,那些亭台、楼阁、花园不难看出主人风雅气派的人生,也让游客见识古建筑的经典,我们纷纷为其精湛的工艺所折服。

  从老屋出来,夕阳已经西下,傍晚的侨乡灯火辉煌,热闹非凡,游玩的、散步的,络绎不绝。

  (陈华)

责任编辑: 罗炜新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