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连日大跌,控制好仓位以防守为主 国内积极因素将助力市场企稳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3-09 10:25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昨日两市开盘之后震荡回落,三大指数再创阶段新低,沪指失守3300点,创业板指一度跌超2%。午后市场探底回升,跌幅有所收窄。两点半过后,市场再度走弱。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收于3293.53点,下跌2.35%,深成指收于12244.50点,下跌2.62%,创业板指收于2582.99点,下跌1.80%。

  近期市场大跌,主要原因是1、美国计划对俄罗斯石油出口进行制裁;2、欧盟正在评估俄罗斯天然气全面断气影响;3、美国加息窗口临近,其中油价和天然气价格上升会导致美国和欧洲的GDP下降,加之美元加息窗口期临近,更大推高美国的CPI,市场做空气氛浓厚;4、国际原油价格大涨,引发了市场对全球经济滞胀的担忧。

  目前核心资产的基本面几乎没有太大影响,地缘冲突对权益的影响主要是短期情绪面,中长期不影响市场本身, 但是金融具有天然传染性,外围市场气氛确实伤害了国内的资产价格。

  昨日早盘A股和期货同步上演逼空行情,无论哪个市场的极端演绎都已超预期,无法用理性去形容,但情绪释放后,就会有止跌契机,上证指数刚刚刺穿去年7月28日的低点,已经满足背离触发反弹的条件,假如明天大盘高开大概率就会出现止跌信号。

  所以短期来看无需过于悲观,国内积极因素将逐步助力市场企稳转暖。李克强总理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2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5%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进一步体现出了国内稳增长、稳预期的决心。且此次《政府工作报告》并未提及房产税相关问题,地产行业悲观预期有待修复。后续市场有望在基建、地产、消费的多方配合下,共同确保经济平稳运行。

  短期建议控制好仓位,以防守为主,可以关注确定性较强的高股息品种,以及受益于经济托底的基建、建筑材料等。

  (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梅州新中路证券营业部 投资顾问周治伶 证书编号S0880620010014)

责任编辑: 罗炜新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