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三八国际妇女节特别报道:柔肩担重任 巾帼绽芳华!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3-08 09:58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在我们身边,有这么一群优秀女性。她们温柔坚韧、智慧勇敢、自信顽强;她们用情怀和担当激扬巾帼之志;她们以巾帼不让须眉的豪情和努力,起到了“半边天”的重要作用……

梅州市中医医院治未病科、信息部主任赖瑜

梅州市中医医院治未病科、信息部主任赖瑜

大埔县大麻镇小留村妇联主席郭秀珊

大埔县大麻镇小留村妇联主席郭秀珊

平远县八尺镇排下村蝶变成美丽宜居乡村。

平远县八尺镇排下村蝶变成美丽宜居乡村。

梅州市中心血站体采科的工作人员在为献血者初筛血液。

梅州市中心血站体采科的工作人员在为献血者初筛血液。

梅州市人民检察院第七检察部是一支由4名女干警组成的“娘子军”团队。

梅州市人民检察院第七检察部是一支由4名女干警组成的“娘子军”团队。

  春暖花开时节,我们迎来了第112个三八国际妇女节。今日,本报特推出专题,选取梅州市妇联选树的部分各类典型,以展示新时代女性风采,以榜样的力量团结凝聚广大妇女干事创业,为梅州苏区加快振兴共同富裕贡献巾帼智慧和力量。

  梅州市“我心中的三八红旗手”——市中医医院治未病科、信息部主任赖瑜

  以医者仁心守护群众健康

  在梅州市中医医院,治未病科、信息部主任赖瑜正专注地为前来就诊的病人诊脉。“自2017年从事中医临床工作起,我便把青春和梦想都献给了中医事业。”赖瑜告诉记者。从医十余年,她始终传承创新国医大师孙光荣教授“中和”医派学术思想,整合中医传统疗法,对健康、亚健康、易患病人群、慢性病患者及病后康复患者进行中医体质辨识及健康状态评估、中医健康指导和调养。

  赖瑜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方针,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为突破口,以提升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为重点,带领治未病科的专科水平达到梅州市领先、广东省先进水平。特别在医院创建三甲医院和教学医院过程中表现优秀,带领团队破难攻艰,取得较好成绩。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中医药力量第一时间介入疫情防控工作。“与病毒作战,决不能打无准备之仗。”赖瑜表示,作为梅州市中医药防治呼吸道传染病专家组副组长,她积极参与制定工作方案,协助印发了《梅州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中医药防控工作方案(试行)》等文件,为中医药参与新冠肺炎的治疗打下了基础。此外,在国医大师的指导下,根据新冠肺炎隐形快速、多途变异、前易后难的特点,基于“中和”的中医思想,以“调气血、平升降、横出入”为原则拟定“孙氏九味清瘟饮”,发放给医护人员、监狱干警、消防指战员、复工企业员工等广大人群,共服务15000余人次。

  中医药文化底蕴深厚,是中华文明的一个瑰宝,不仅蕴藏着治病救人的知识,也传递着敬佑生命的美德。2020年,梅州市中医医院“赖瑜劳模创新工作室”正式成立,积极推广中医治未病理念和中医适宜技术,积极传承国医大师孙光荣教授中医“中和”学术思想,更好地满足民众全方位健康服务需求,为更多患者消除病痛。“未来我将不断提高自身的专业技能,传承继承好中医药文化的精髓,努力为医疗事业做更大的贡献。”赖瑜说。

  梅州市“我心中的三八红旗集体”——市中心血站体采科

  汇集人间大爱 点亮生命之光

  “您好,请问是要献血吗?请测量一下体温,出示您的健康码……” 在客都汇广场、剑英体育馆等处,我们总能看到梅州市中心血站体采科工作人员在献血车上忙碌的身影,从指导献血者填表到成功采集血液,每一步都耐心细致。

  市中心血站体采科现有18名工作人员,其中女职工有17名,是一个没有节假日概念的团队,一辆采血大巴就是体采科的流动工作场所,无论是酷暑还是寒冬,都要坚持在工作岗位上。遇到集中采血时,加班加点、主动放弃休息日是常态,她们默默奉献着,只为护卫患者的生命健康,保障我市临床用血需求。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我市血液采集工作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在这场考验中,体采科愈显热血本色,多措并举确保我市临床用血需求,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疫情期间的采血流程非常严格,采血工作量大,但能够采集到足量的血液,再累也值得。”市中心血站体采科副主任钟泰玉告诉记者。据统计,2021年全市无偿献血人数为38789人(全血)、采血量10034350毫升(50171.75 U),与2020年同比分别增长了6.07%、8.65%;献血小板人数为1902人、采集量3079.75治疗量,与2020年同比增长了0.74%、2.94%;全市常住人口献血率12.62‰。一组组数据的背后,是体采科全体职工的不懈努力以及献血者的无私奉献。

  除了做好常态化血液采集工作外,体采科还承担着无偿献血宣传、招募、体检、用血费用报销等工作任务。与此同时,体采科不断改革创新,积极开展冰冻红细胞业务,为稀有血型患者带来福音;做好献血者及其相关亲属报销输血费用实现直接减免工作,保障献血者的权益。

  “梅州市中心血站体采科全体职工将牢记保障临床用血安全、为生命保驾护航的初心使命,作为市‘三八红旗集体’,我们继续将文明与大爱的火炬传递。”市中心血站体采科主任程妹说。

  梅州市“巾帼文明岗”——市人民检察院第七检察部

  青春扬帆 “检爱”护航

  “‘我’作为青少年,享有的权力和承担的义务、责任是什么?……”近日,市检察院第七检察部在广东梅县东山中学开展“检爱同行 共护未来”法治进校园宣讲活动,检察官围绕《民法典》和《未成年人保护法》,为同学们上了一堂法治教育课。

  深化“检校共建”、加强部门联动是第七检察部用心用情做好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缩影。近年来,这支由4名女干警组成的“娘子军”团队,从制度建设、双向保护、普法教育、权益保障、心理防护五个方面入手,把未成年人保护落到实处,用司法之手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涉罪未成年人就像茫茫大海中误入歧途的小舟,我们应为其点亮希望的灯塔,指引他们‘返航’。”市检察院第七检察部主任钟文巾告诉记者。第七检察部在办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中,始终遵循“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对附条件不起诉的涉罪未成年人,设计帮教方案,通过聘请专业社工组成帮教团队,建立“检察院+学校+家庭+社工”四位一体帮教模式,引导涉罪未成年人迷途知返。据统计,2021年帮教个案17个,跟踪回访22人次。此外,为关爱服刑人员的未成年子女这一特殊群体,第七检察部制订了“彩虹计划”,积极开展帮扶关爱,心理疏导,并为孩子们争取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生活补贴,对事实孤儿,则持续开展回访帮助。

  除了做好未成年人双向保护的“贴心人”,她们还是未成年人学法守法的“领路人”。“送你一朵小红花,用法律来护航你的梦想……” 2021年5月31日,该部以侵害未成年人典型案例为素材,由检察官编排策划,亲自填词,合力演唱并倾情演出的普法版MV《送你一朵小红花》正式推出。此外,第七检察部还在“梅州未检”微信公众号发布了“YOUNG帆课堂”等形式新颖的线上普法教育,通过“个案”开展以案释法,以“类案”促进宣传普及的方式,全方位推进未成年人普法宣教工作循序渐进向前发展。

  为构筑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防火墙”,做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守护人”,第七检察部严格落实强制报告制度、入职查询制度,对学校落实“一号检察建议”机制建设、实际执行情况及教育部门的监管情况等开展监督检查,协助学校解决在贯彻落实中碰到的困难和问题。

  梅州市“最美妇联执委”——大埔县大麻镇小留村妇联主席郭秀珊

  倾心为妇孺 初心写春秋

  “今天我们主要讨论三八妇女节相关活动安排。”近日,大埔县大麻镇小留村在召开妇女议事会时,该村党总支部副书记、妇联主席郭秀珊这样告诉记者。为加强该村制度建设,小留村妇联结合本村实际,成立妇女议事会并建立规范的妇女议事会制度。通过“一会两组三言”的工作方式,发动村里众多有能力、有意愿的妇女参与到妇联议事决策的过程中来,保持了妇联与妇女群众的密切联系。

  郭秀珊心中树立了当好妇女需求的知情人、问题的报告人、发展的促进人、权益的维护人的理念。为畅通妇女诉求表达、利益协调和权益保障的通道,将基层妇女儿童维权工作纳入综治工作平台,坚持每周一至周五接待妇女儿童群众来访,针对来访群众反映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开展系统调研,力争在根本上解决问题。

  作为一名村级妇联主席,郭秀珊始终把联系服务妇女作为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着眼妇女现实需求。通过策划建立小留村“妇女之家”活动室,组织妇女成立业余舞蹈队、小留村巾帼志愿者服务队,开展“送健康”两癌筛查、好家风好家训行动实践项目等方式,积极为广大妇女提供贴心服务,充分发挥妇联执委的“领头雁”作用。

  关爱下一代的健康成长,是郭秀珊非常重视的工作。在她的组织带领下,小留村巾帼志愿者服务队积极开展“守护童年、牵手共同成长”暑期儿童关爱系列活动,并深入家庭走访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给他们提供了良好的学习环境和充足的关心。截至目前,累计服务留守儿童300余人次。“孩子们现在见到我,都会露出开心的笑容,这便是对我的最大鼓励和肯定。”郭秀珊说。

  郭秀珊在平凡的岗位上践行自己的初心使命,一心一意为妇女儿童办实事、办好事,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妇联执委的最美形象。

  梅州市“美丽家园”示范村——平远县八尺镇排下村

  聚巾帼之力 建美丽家园

  在实施乡村建设行动中,梅州市各级妇联组织和广大妇女群众贡献了不少巾帼力量。近年来,平远县八尺镇排下村坚持党建带妇建、妇建服务党建的思路,充分发挥妇联组织的独特作用和妇女“半边天”作用,充分激活妇女能量,通过就业指导、教育宣讲等提升农村妇女参与乡村振兴的素质和能力。在 “三清三拆三整治”专项行动中,该村发动广大妇女深入各家各户耐心劝解、积极动员村民参与人居环境提档升级,共同写好产业兴旺文章。这个昔日“脏乱差”的原省定贫困村蝶变为粤赣边界极具特色的美丽宜居乡村。

  如今,走进平远八尺镇排下村,融融春光洒在乡村道路上。在田野里,满地油菜花竞相绽放,金黄璀璨。排下村地处广东北大门,与江西寻乌南桥交界。“这几年村里真是大变样,路道拓宽了,环境越来越美,我们也享受上了宜居新生活。”对家乡的点滴变化,村民肖阿姨赞不绝口。在该村的东江源文化广场,记者看到广场绿道依据东江水脉形象设计,代表寻乌、龙川、博罗等地的十余组石雕错落有致。近年来,排下村围绕“广东东江源第一村”的招牌,大力开展基础设施建设,打造了东江源水系节点、清水广场、省际污水处理总池等项目。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为进一步盘活集体资源,排下村因地制宜发展水稻制种、烤烟等传统产业,并盘活闲置土地,打造“微风农场·晨光乳业”全株甜玉米种植示范基地。通过出租土地、烤烟房、入股企业、新建光伏发电等方式,壮大村集体经济。2021年度村集体经济收入超过11万元。

  “我们将村里闲置老屋改造成为‘党史园地’、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该村妇联主席肖晓丽向记者介绍道,作为八尺镇党校分教点,排下村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以红色文化为主题,打造了一批文化学习阵地,为党员干部提供了良好的学习场所。与此同时,广泛开展最美家庭、孝老敬亲好媳妇等评选活动,充分调动起村民积极性和主动性,弘扬道德新风。

  本版撰文:记者张莹娜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责任编辑: 黄书滢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