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坚持经济思维发展实体经济 奋力推动工业强市产业兴市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2-22 08:20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本报讯 (记者罗诚浩)昨日,全市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在市委礼堂举行。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按照市第八次党代会、市委八届二次全会和市“两会”的有关部署,始终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和工业强市,大力发展以先进制造业为主体的实体经济,奋力推动梅州苏区加快振兴、共同富裕。市委书记马正勇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晖主持会议。市政协主席戚优华、市委副书记王庆利参加会议。

1843847_wyh_1645459200000@@73847@@

全市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现场。(首席记者连志城 摄)

  马正勇强调,市第八次党代会提出把发展实体经济作为今后五年工作的两大重点之一,摆在改革发展的首要位置来抓,全市上下要深化对市情、县情、镇情的分析掌握,深刻认识到梅州发展滞后主要是实体经济特别是工业长期落后造成的,全市工业经济发展面临着规模不大,规上企业、龙头企业和纳税大户偏少,技改投资有待加强等问题。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深刻认识到发展实体经济是改变梅州经济欠发达的关键一招,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树立以经济思维抓产业的意识,坚持税收导向、就业导向抓招商引资,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坚定走工业强市、产业兴市发展道路。

  马正勇强调,发展实体经济需要政府和企业一同发力。各级政府部门要树立“用户思维”,减审批、优服务,推动行政审批事项100%网上受理、100%网上办结,发挥好市领导挂钩联系企业制度,及时协调解决企业问题,督促提升政务服务水平;要根据我市产业发展方向和重点,在用地、用林、金融、人才等方面出台政策,整合资源重点扶持“打粮食”项目;要统筹发展要素,完善园区基础设施,改善园区服务,探索建设粤闽赣苏区改革开放创新发展试验区,为实体经济发展夯实平台基础。各类企业要狠抓自主创新,提高核心竞争力,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努力打造“百年老店”;要完善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推动企业做大做强,实现集群发展;要弘扬和树牢企业家精神,敢入无人区、敢为天下先,善于研究市场,激发创新潜能和活力;要始终把安全放在首位,履行企业主体责任,用爱心和善举创造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马正勇强调,发展实体经济要坚持全市一盘棋,人人有责、没有局外人。各级领导要靠前指挥,督导协调推动项目落地建设,各级各部门要强化改革意识、发展意识,主动作为,积极服务,以“办成事”为标准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要加大督查力度,动真格监督职能部门依法履职,形成抓发展的工作合力。

  王晖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工作部署上来,坚定不移把发展实体经济作为主攻方向,集中资源要素推动先进制造业等产业项目加快发展,坚持工业入园、产业集聚建好发展平台,抓好“放管服”改革,做政策和审批的“减法”、服务的“加法”,为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会议通报了2021年全市工业经济发展情况并提出2022年工作打算,平远县、丰顺县、广东嘉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梅州广汽零部件产业有限公司作大会发言。会议还为2021年度梅州市纳税前20名工业企业授牌。

  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嘉应学院、市法院、市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各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市直和中央、省属驻梅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企业家代表等参加会议。

  ▲相关报道见3版

责任编辑: 黄书滢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