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持续降水明显降温,高海拔地区现雾凇冰凌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2-21 09:03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1830203_lls_1645372800000@@73602@@

  本报讯 (记者林玉莹)记者从市气象台获悉,强冷空气18日夜间起携雨影响我市,全市出现持续稳定降水和明显降温。目前,平远、蕉岭、兴宁寒冷红色预警信号已生效,其他县(区)寒冷橙色预警信号持续生效中,市三防指挥部办公室继续维持防冻Ⅳ级应急响应。市三防办提醒,各地要继续加强本轮冷空气预防工作,积极组织落实各项低温冰冻防御措施。

  据气象部门报告,昨日12时各县(市、区)城区温度实况如下:平远5.7℃、五华6.5℃、兴宁6.5℃、蕉岭6.9℃、梅县7.0℃、大埔7.6℃、丰顺8.8℃。预计受高空槽影响,今天至明天,我市将持续阴雨寒冷天气,降雨强度不强,但持续时间长,累计雨量较大,23日白天起降水趋于减弱;昨日夜间到 今天早晨,我市大部分县(市、区)有5℃以下低温,梅州城区最低气温4℃,高海拔山区最低气温零下1℃至0℃,有冰冻。

  记者了解到,昨日早晨,丰顺县八乡山镇、梅县阴那山省级自然保护区等高海拔地区出现了雾凇冰凌奇观。“八乡山鸿图嶂上满山的米碎花银装素裹,太美了。”八乡山镇贵人村村民廖女士在微信朋友圈晒出了家门口2022年的第一场雾凇。记者从市民拍摄的图片、视频中看到,洁白的霜花覆盖住满山林海,枝头银装素裹,草地露珠结冰,冰凌晶莹剔透,白色世界犹如北国风光,美不胜收(如图,卢胜文摄)。

  市三防办提醒,各地各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密切关注天气变化,严格落实属地和行业管理责任,积极组织落实各项低温冰冻防御措施,确保安全。天气持续阴雨寒冷,市民需注意做好防寒防冻措施,关注孤寡老人、五保户等弱势群体的保暖工作;注意家居用电用火用气安全和室内通风,谨防室内一氧化碳中毒;做好冬种作物、果树、畜牧及水产养殖业的防寒防冻工作,有针对性地采取防寒保护措施。降水持续时间长,土壤含水量高,需注意防御局地地质灾害及次生灾害。雨雾天气能见度低,出行需注意交通安全。

责任编辑: 罗炜新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