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村游走起 赏仓海诗廊景色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2-22 09:36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本报记者 李万宅

  通 讯 员 幸英鸾 丘仕标

  “中国仓海诗廊”位于蕉岭县文福镇长隆村,周围景点密集、风光旖旎、环境优美,背靠长隆狮岩山,面朝蕉岭第一高峰金山笔,北拥250多年历史的大榕树,南望蕉岭最高古塔路亭古塔,东接当今著名数学家、数学最高奖菲尔兹奖得主——丘成桐院士祖居,西连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晚清著名抗日志士、教育家、爱国诗人丘逢甲故居。

  仓海诗廊的建成开放,不仅成为村里的一处人文景观,更吸引了全国各地文艺界人士和游客慕名前来参观。据长隆村党总支书记丘柏松介绍,在蕉岭县委县政府、文福镇党委政府的重视下,2019年“中国仓海诗廊”正式列入蕉岭县重点项目,该项目总投资1800多万元,在原有景观基础上,建设了“书法游廊”“书画展览馆”“长隆村村史馆”“长隆和平方志馆”,形成独特的“长廊文化”“条屏文化”“河堤文化”。接下来,村里规划拟整合邻村的文化资源,打造成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红色革命文化教育基地、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乡村文化振兴示范基地、长寿养生体验基地。

  文福镇历来崇文尚教、人才辈出,不仅有嘉应州第一位进士——宋代的蓝奎,还有丘逢甲、谢晋元、罗福星、丘镇英、丘成桐、丘应楠等近现代名人。这些古今名人乡贤的诗词文赋和当代国内、省内知名书法家作品300余幅同刻于仓海诗廊,曲曲环绕着葫芦塘(福禄塘)荷花池,可谓文踪处处、诗履流芳。行走在仓海诗廊,赏山村田园风光、品名家书法、读人文方志,处处都能感受到浓郁的人文气息。

  景区内的“和平人家”农家乐,设计独特,富有深厚的人文底蕴和地方文化特色。门联为著名书法家、诗人崔日辉撰书:“客醉诗书诗醉客,家传福寿福传家”,回文相连且上下联首尾嵌“客家”二字,既巧妙点出客家人耕读传家、文脉阜盛之历史传统,又凸显文福镇文明福地之福、蕉岭县世界长寿之乡之寿。

  进入“和平人家”,映入眼帘的是左面墙上的“这里是文福”,展示了文福独有的26项历史文化、自然之源“之最”。右面墙上悬挂“仓海诗廊记”,述说仓海诗廊的前世今生。上厅两面墙壁各书《桃花源记》《醉翁亭记》。两侧对联为:客家家里家家客,青山山外山山青。农家乐首期有4个大客厅,8个厢房,2个VIP房。一楼二楼的8个厢房分别以蕉岭老八景命名:金城雄镇、玉匣穿流、花诰晴岚、仙桥飞渡、文峰插汉、天马腾空、长潭夜月、桃溪春色。厢房内摆放由书法家书写古人题记八景的七律诗书法作品,并悬挂一幅名家美术作品。二楼上厅墙面摆陈“抗日三英杰”丘逢甲、谢晋元、罗福星和开国元帅叶剑英诗词书法作品,另一扇墙陈列丘镇英、丘成桐父子诗词书法。二楼还展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中国雕刻工艺大师、广东文史馆馆员、中国最美文艺志愿者王增丰的数百件精美漫塑艺术精品,以及寿乡蕉岭几百种土特产。

  “和平人家”菜品上乘,独具客家特色,主要推出“和平套餐”和“院士套餐”。“和平套餐”利用蕉岭老八景来命名,加上客家红汤丸。“院士套餐”则推出红烧肉、牛肉丸、梅菜扣肉、蒜头焖猪肉、炒猪肠、清蒸鸡或盐焗鸡、广福豆干炒葱苗、青菜,加上三圳酿粄(梅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等数十种美味佳肴。

  集文旅景观、人文文化、地方特色文化、美食文化、研学锻炼于一体的“中国仓海诗廊”景区,是值得游客打卡的美丽乡村。

责任编辑: 黄书滢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