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我走上笔耕路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2-21 10:07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凌育政

  1972年《梅江报》创刊时,我在家乡一间附中任民办教师,每当邮递员把《梅江报》送来,我都爱不释手认认真真阅读各版的内容,偶尔投一投稿。1975年11月8日,我的处女作《幸福大道毛主席开》(民歌)刊登在《梅江报》第3版副刊上。

  1979年秋,我从师范院校毕业,分配到平远县第一小学任教,开始订阅《梅江报》,利用当时的“校园”栏目中的相关知识指导学生阅读、写作,利用业余时间向《梅江报》写稿、投稿,每月都有好几篇被采用。这让我热情高涨,在笔耕路上越走越远。

  1984年8月,我被调入平远县委担任新闻干部。我坚持天天看报、听广播,并利用出差到梅城的机会前往报社向编辑记者请教,同时还报考新闻学院的刊授学习,购买书报和有关资料,不断充实自己的新闻业务知识,逐步提高新闻业务水平。我撰写的介绍如何提高新闻写作能力、怎样当好新闻秘书的经验文章,分别刊于《梅江报通讯》和《南方日报》《羊城晚报》的内部刊物。

  我无论是在教育还是新闻工作岗位,始终都把《梅州日报》当作最亲密的朋友、最尊敬的老师,它让我在笔耕路上“风调雨顺”,尤其是从1984年8月开始从事专职新闻工作,至2007年8月退休,我先后担任过全国各地20多家报刊电台的特约记者、特约编辑和特约通讯员。在中央、省、市级50多家报刊、电台和海外媒体发表的稿件达1.3万多篇(次),其中发表在《梅州日报》的占了1/3。

  如今,我已退休多年,仍坚持订阅《梅州日报》,天天看报从未间断。《梅州日报》将与我共度晚年,希望它越办越好!

责任编辑: 罗炜新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