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旬爷爷爱看报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2-21 09:51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细米

  爷爷已90岁高龄,身体欠佳,腿脚不便,多半独居家中,老人除了日常生活自理和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平日里大半的空闲时间便是喜好阅读《梅州日报》,便也渐渐与《梅州日报》结下了不解之缘。

  印象中家里订阅《梅州日报》已十年有余。爷爷早上起得比较晚,每每吃完简餐便缓缓来到家门口从报箱中取出《梅州日报》,然后步履蹒跚踱到客厅,摆好老人家专用的那张竹藤椅子,有时会泡一壶香茗,坐稳后眯起老花眼便打开《梅州日报》开始了十年如一日的看报时间。

  《梅州日报》图文并茂,内容丰富,爷爷最热衷看的是报纸中关于梅州本地民生民情的栏目,也关注国内国外最新的时事热点,其余版块也会浏览一遍。老人看到高兴时会心一笑沉浸其中,感到不平时抖抖报纸沉默片刻为之慨叹,从一版到另一版,从一页到另一页,似乎不能错过每一个精彩的版面……看到特别感兴趣的报道或栏目,爷爷会特意把报纸折个标记叠好,待到我们空闲的时候拿出来跟我们分享交流并询问我们关于此事的看法,若意见相同则一声赞许,若意见不合则沉默不语。为此我常常跟爷爷说您虽然年事已高却是“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爷爷则笑笑地回应道“时政要闻世间象版版皆阅”。

  还记得去年爷爷腰痛急性发作卧床不起,吃药理疗三五天才渐渐缓过来,爷爷精神稍有恢复便向我们问询这几日错过的《梅州日报》,要我们按照日期先后顺序叠好拿到他床头,他自己慢慢靠在被子上便细细阅读起来,自言自语道:“人老了,不中用了,老党员不能再为国家和社会做什么贡献,但是不能和外面的世界脱节了,希望看到国家越来越富强,人民越过越幸福……”旁边的我们一股敬意油然而生。

  感谢这么多年《梅州日报》日复一日的陪伴,同时也为我爷爷打开了一扇洞悉外面世界的窗口。《梅州日报》已不仅仅是一张张纸质的媒介,更是一种和读者充满深情的对白,能沟通,共交流。期盼咱们的《梅州日报》越办越好,这是我们共同的心愿!

责任编辑: 罗炜新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