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仓海诗廊说开去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2-21 09:48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丘洪松

  仓海诗廊我筹建。2017年12月31日晚,我从广州休假回到老家蕉岭县文福镇长隆村岃山村,与全村的户长们商量筹建仓海诗廊事宜。当天晚上,与会乡亲讨论十分热烈,大家纷纷表示一定全力支持这项助力乡村振兴的文化项目。弹指一挥间,四年过去了,在社会各界人士的关心支持下,仓海诗廊从当时“没有一分钱、没有一寸土地、没有一幅作品”到今天投入近2000万元,将丘成桐院士祖居与仓海诗廊、205国道连通,把中国书协主席孙晓云等300多位省级以上书法名家作品全部嵌刻在诗廊上,成为远近闻名的文化风景区、各界人士的网红打卡地,先后挂牌“蕉岭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蕉岭县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梅州市诗词创作基地”等7个基地,“丘仕坤书法艺术空间”“王增丰漫塑艺术馆”也在这里落户。目前仓海诗廊和丘成桐院士祖居正在申报3A景区。

  与此同时,利用老祖屋改造建成的“和平人家”农家乐,以股份制形式,发展当地群众入股,将群众饲养的鸡鸭鱼和种植的青菜供应给农家乐餐馆,增加群众收入,实现共同富裕。此举深得百姓欢迎,得到社会各界人士支持,开张到现在,一直生意兴隆,客源不断。看着仓海诗廊如期建成,看着和平人家喜迎宾客,我不禁浮想联翩,思绪万千。

  百人诗会我参与。2004年,蕉岭县诗联协会提出,在全市率先举办“百人诗会”,但一直苦于资金缺乏。是年,当时的协会负责人汤国云、林传芳等老先生找到我商量。我问,搞百人诗会大约需要多少资金?他们说是3万元左右。我想,只需3万元便能把百人诗会搞起来,多好啊!而且是全市第一个!我二话不说便答应,表示会和他们一起商量解决。我们找到县烟草公司经理,和他一说,他也是二话没说便同意了,中午还请大家一起共进午餐,非常顺利。 2004年11月20-21日,由蕉岭县诗联协会和蕉岭金叶发展公司联合主办的“梅州诗人联谊活动”在古镇蕉城举行。应邀出席此次活动的有梅州八县(市、区)诗词界人士129人。开幕式上,时任县委书记李俊夫同志还专门看望参会的各位诗人,让大家十分激动。嘉应诗社社长罗滨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蕉岭县诗联协会首创此次诗词活动形式,建议把这种形式的诗词活动命名为“梅州市百人诗会”。他还作《如梦令·颂百人诗会》:“缘起长潭仙洞,一面红旗招凤。最爱百家诗,处处真诚迎送。圆梦,圆梦,竞试燕京高中!”这也是梅州市诗词界最早提出的奋斗梦想。

  诗词之乡我提议。2011年,在梅州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上,我作为政协委员领衔提出打造“诗词之乡”的提案。提案转至市有关部门,市有关领导认为这个提案具有必要性和可行性。市委宣传部有关领导,以及市文联主席,通过嘉应诗社社长,向广东中华诗词学会会长联系汇报,同时多次与广东中华诗词学会常务副会长、分管申报工作的廖启良,常务副会长古求能等同志联系沟通,得到省中华诗词学会的首肯,支持梅州创建和申报。 2012年,梅州市成立以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为组长,市政府分管副市长为常务副组长,市政府秘书长、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市文联主席为副组长,嘉应诗社、市教育局、市文广新局等有关人员为成员的创建领导小组(领导小组设在市文联),向全市发文提出创建“诗词之乡”的实施方案,同时由市教育局向各县(市、区)教育局和市直学校发出通知,要求在中小学开展诗教工作。市政府为了与县镇“诗词之乡”加以区别,提出打造“诗词之市”,号召全市各县(市、区)开展创建工作。此后,各县(市、区)先后成立创建领导小组,深入发动各级诗词组织密切配合开展创建工作。经过4年的不懈努力,2015年7月,梅州获评“中华诗词之市”。12月15日,“中华诗词之市”在梅授牌。2016年1月,“梅州荣膺中华诗词之市”被评为2015年梅州十大新闻事件之列。同时,“梅州获评中华诗词之市”被写进2016年1月20日在市六届人大七次会议上的政府工作报告之中——这是梅州诗词史上空前鼓舞人心的一段佳话,是十分值得庆贺的一件大喜事!

  中华诗词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没有中华诗词的文化,就不是全面的中华传统文化。梅州荣膺中华诗词之市,彰显了文化梅州的底蕴,进一步夯实了文化梅州的内涵。作为参与人,我觉得家乡在全市率先举办全市百人诗会,感到莫大的光荣与自豪!作为提案人,我为家乡荣获诗词之市,感到莫大的光荣与自豪!作为发起人,我觉得家乡在社会各界关心支持下建起仓海诗廊,感到莫大的光荣与自豪!

责任编辑: 罗炜新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