帽山村的“报缘”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2-14 09:38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文/ 杨志伟

  在大埔深山的小山村——百侯帽山村,说起《梅州日报》,乡亲们都会说“它是我们的好朋友!”这不,在村尾的千年古枫树下,由海外华侨出资、佛山烤瓷专程运回的《古枫礼赞》文化墙上,镌刻着“梅州日报”醒目大字。在砌墙时,老华侨专门叮嘱:“《梅州日报》刊载过推介我们大山古枫的文章,是全村的荣幸!我们不应忘记,要把《梅州日报》的名刻字竖碑纪念!”是的,几十年来,《梅州日报》和山里人心连心,老华侨要子孙后代记着《梅州日报》,要把它的名字刻上墙,逢年过节,还要敲锣打鼓舞狮拱拜祝福,祝福梅州日报事业蒸蒸日上,员工幸福吉祥!

  山里人不会忘记,早在《嘉应日报》时,改革开放的春风吹拂山村,乡亲们的生活开始有了盼头,沉寂已久的文娱组织“同乐社”重新活跃起来,给穷乡僻壤带来了文化气息,给劳作后的乡亲带来了欢乐。是《嘉应日报》及时发表了《山村文明一枝花》,这个“豆腐块”使山村“忽如一夜春风来”,让海内外乡亲备受鼓舞,让“同乐社”队伍壮大、设备倍增,乐曲在大帽山的高山流水间更加唱响。几十年过去了,当年文章里的主人公、团支部书记杨光亮,今已近古稀之年,一直珍藏着那份报纸,放在古老的传家宝箱子里。前几年家里不慎起火,他第一个反应就是把箱子先抢出来,当庆幸箱子没被烧着,打开看到发黄的《嘉应日报》还在,立即将当年的文章拍照发在村微信群里……那是他激情燃烧的岁月,是《梅州日报》留住了山村的这段光荣史!

  山里人不会忘记,是《梅州日报》的记者不顾严寒酷暑、山路陡峭,到深山采访抗日远征军老兵杨运星,让在山村几十年默默无闻的老英雄出现在世人面前。文章发表后引起了海内外媒体和社会的强烈反响,各种慰问纷至沓来。报社老总黄山松还亲自率队前来看望;报社原社长、后任大埔县委书记的丘小宏带8位局长慰问老英雄,更让山村沸腾;而梅州日报社举办的抗日远征军老兵中秋团聚座谈会让杨运星老人首次也是最后一次登上了梅州市区的高楼……老英雄去世前还专门嘱咐子孙“别忘记《梅州日报》的情意”。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梅州日报》永远是大帽山的忠实朋友,是帽山村的贴心人!

责任编辑: 罗炜新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