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获丰收富果农!丰顺县埔寨镇台湾青枣丰产上市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2-14 08:49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1767232_hgk_1644768000000@@72460@@

农户正在采摘青枣。(高讯 摄)

  ●本报记者 林玉莹

  春天是青枣丰产上市的好时节。近日,记者走进丰顺县埔寨镇台湾青枣基地,只见满园青枣压弯枝头,长势喜人,果农们正忙着采摘、选果、打包、发货,丰收的喜悦挂在大伙的脸上。

  “元旦、春节、元宵是青枣上市销售的三个重要节点,市场需求量大,能卖出好价钱,因此我们过年也不打烊。”丰顺县五昌种养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细清手机铃声不停地响着,订单纷至,她忙并快乐着。

  青枣成熟缀枝头

  果农采摘销售忙

  进入基地大棚,记者看到,一棵棵枣树枝繁叶茂,一个个圆润饱满的台湾青枣掩于绿叶下,小同鸡蛋,大如苹果。果农们穿梭在枣树间,熟练地将成熟青枣剪摘放进腰间的布袋。“去年气候适宜,光照充足,今年青枣基地迎来大丰收,比往年增收10多万斤。”张细清欣喜地说。

  “青枣有3个月采摘期,平常一天采摘5000斤,近期丰产的时候一天可以摘1.5万斤,果子一下树就直接发货。”张细清告诉记者,果子按照等级销售,特等果一斤市场价能卖到20元。

  1998年张细清回乡创业,创办埔寨镇台湾青枣基地,引种了天蜜、高朗一号、蜜枣等多个青枣品种。“经过时间检验证明,蜜枣挂果量多、脆度适口、营养价值高,更迎合市场需求。”2008年1月,张细清和五位同行成立了丰顺县五昌种养专业合作社,进一步扩大青枣种植规模。

  如今,青枣不仅丰富了消费者的“果盘子”,还鼓起了种植户的“钱袋子”。五昌种养专业合作社成员从最初的5人发展到50多人,青枣基地从50亩到200亩,种植面积从几十亩到790亩,亩产值从6千多元增加到2万多元,通过“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带动181户农户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我在合作社工作有20年了,基地离家近,跟大伙一起干活有说有笑,日子也过得快乐。”作为合作社20年工龄老员工,村民张苏香感到最欣慰的是,家门口的就业机会让她顾家与赚钱两不误,还解决了孩子上大学的费用。

  农技特派员支招

  解决虫害促增收

  “去年,合作社还引进了雪蜜枣,这一新品种果型大,当年就可挂果。我们目前还在考察中,如果市场口碑好就准备下一步扩种。”张细清对新品种满是期待。从果园到仓库,工人们接收订单、装箱打包、快递发货,同样忙得不亦乐乎。

  在青枣丰收喜悦之余,枣树虫害问题却一直困扰着张细清和合作社成员们。“为了加强青枣果实品质管控,基地采用了密封网大棚种植技术,为枣树搭起了一个防风、防虫、防鸟的‘安全屋’,保障青枣果实的挂果数量和优良品质,但虫害问题却一直找不到解决方案。”张细清说。

  “我们得知果农的烦恼后,迅速组织广东省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的农业科技特派员团队到埔寨镇开展帮扶工作,与果农们一起探讨防治措施。”广州市派驻埔寨镇驻镇帮扶工作队队长卢满仓告诉记者,日前,农技特派员通过基地调查,初步找到了问题所在,在深入了解害螨发生规律和特点的基础上对症下药。“农技特派员综合使用无抗性绿色农药、释放捕食性天敌和昆虫病原微生物等措施,能够有效控制害虫,降低防治成本,提高青枣的绿色种植水平,助力埔寨镇乡村振兴和现代农业产业健康发展。”卢满仓介绍。

  当前,台湾青枣作为埔寨镇“一村一品、一镇一业”项目,逐步发展成为该镇的农业经济主导产业。新的一年,张细清和合作社成员们还有新的发展计划。“我们合作社刚挂牌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今年我们将在帮扶工作队的支持下,借助农电商平台,打入大湾区销售市场,拓宽果农致富路。”张细清说。

责任编辑: 罗炜新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