蕉岭县三圳镇300多亩淮山大丰收!来看看种植户“淘金”记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2-13 08:55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本报讯 时下又到了淮山收获的季节。在蕉岭县三圳镇招福村淮山种植基地,农户们正忙着从沙土地里“淘金”(如下图,丘琼摄),田间摆放着不少已挖出来的淮山,大家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1763190_wyh_1644681600000@@72384@@

  “淮山种植具有投入少、生长期短、收益高的优势。今年,我们家种植了2亩多淮山,产量达15000多斤,每斤收购价在3至4元,效益还不错。”已经有30多年淮山种植经验的农户钟雪荣一边说,一边用铁锹挖出一个1米多深的洞,随后双手探进沙土中用力一拽,一根四五公斤重的淮山破土而出。

  像钟雪荣一样在沙土地里“淘金”的农户,三圳镇还有不少。三圳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当地村民充分利用得天独厚的沙地土质,并施以豆麸等有机肥,种植出来的淮山肥大粗壮、根须少,且肉色洁白,口感香滑甜糯,深受市场欢迎。

  据悉,淮山是蕉岭县的十大长寿食品之一,也是蕉岭县获评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之一。三圳镇淮山种植历史悠久,近年来,该镇积极探索“政府引路,市场导向,农民参与”的生产发展战略,积极引导农户定向种植、混合施肥、适时剪芽,淮山种植的产量和质量不断提升。目前,三圳全镇淮山种植面积约300多亩,年亩产7000斤左右。下来,该镇将依托富硒、长寿资源禀赋,引入和培育龙头企业,通过集约土地、农业服务现代化等系列操作,进一步延长产业链,提高农副产品附加值,带动农业产业繁荣,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统筹做好“红、绿、寿”三篇文章,推动现代农业、文旅产业和大健康产业融合发展,全面助力乡村振兴。

  (丘琼 静宜 林强 敬淼)

责任编辑: 黄书滢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