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票上的女足风采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2-14 09:28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女足夺冠举国欢,铿锵玫瑰展方寸”。在2月6日晚印度进行的第20届女足亚洲杯决赛中,中国队以3比2逆转韩国队,时隔16年后再夺亚洲杯冠军!盘点我国发行的体育足球类题材邮票,铿锵玫瑰一展方寸。

  中国是亚洲最早引进现代女子足球运动的国家。原邮电部曾于1986年发行了《中国古代体育》特种邮票,其中第四枚为“蹴鞠”(图①),“蹴”即为用脚踢,“鞠”是皮制的球。该套邮票图案取材自保存于河南省南阳汉画馆的汉画像石刻,画面表现的是两位古代长袖高髻女子蹴鞠的情景。

  1991年11月16日至30日,首届世界女子足球锦标赛在中国广州隆重举行。原邮电部为了纪念和宣传首届世界女子足球锦标赛,于开幕当天发行了《第一届世界女子足球锦标赛》纪念邮票一套2枚(图②),其中第一枚图案“会徽”,主图为大红底色的本届世界女足锦标赛会徽;第二枚图案“英姿”,是一位飞扬在绿茵场上的女子足球运动员英姿。

  2007年女足世界杯再次在中国上海、天津、杭州、成都、武汉5个城市举行,同年9月10日,我国又发行了一套《FIFA 2007年中国女足世界杯·会徽》纪念邮票一套1枚(图③),邮票形状为圆形,图案中的会徽主体为国际足联女足世界杯奖杯。(周洪林)

责任编辑: 罗炜新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