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经济”更要 “经济开学”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2-14 09:45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开学后,商家们总要营造火红的“开学经济”。从孩子的学习用具到衣食住行无所不包。大多数家长受“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穷不能穷教育”观念的影响,通常都是抱着“只买贵的,不选对的”消费心态。父母“慷慨”,孩子自然也就跟着“大方”起来——买书包要知名品牌的;买文具要高档新奇的,而且最好还是进口的……文具店里,价格高昂的学习用品销量反而比平价学习用品更大。

  学生开学,确实需要更换和购买一些学习、生活用品,催生出“开学经济”无可厚非,但有些孩子买东西一味看品牌、选高价,甚至攀比购买价格昂贵的苹果手机等,同学之间不是在比学习干劲,而是在学习用品上,比谁的“装备”高大上,已经偏离了理性消费的轨道,造成巨大浪费,也给普通家庭造成不小的经济负担,这样的“开学经济”就不经济了。

  任何脱离实际的消费都属于不理性的消费,不该成为一种风气或者说是时尚,特别是高消费,更应该杜绝。因此,作为学生家长,在“开学经济”中,务必要做到冷静消费和理智消费。实用至上应是消费原则,孩子开学消费,要把实用性、安全性作为购物选择的基本原则,这需要家长和老师在孩子购物之前与他们沟通、交流。

  如此,才会让孩子懂得消费要量力而行、按需购买的道理,引导孩子正确消费、理性消费,树立正确的金钱观、消费观和价值观。

  (鲁庸兴)

责任编辑: 罗炜新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