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顺汤坑中学教师马顺辉自创“思维求异法”因材施教:润物无声,乐做学生引路人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1-22 11:40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亲和温暖的笑容,春风化雨的教诲,润物无声的陪伴……他似春蚕,默默奉献着青春年华;他如明灯,指引学生前进的方向;他像蜡烛,照亮学生的远方。他就是丰顺县汤坑中学教师马顺辉,2021年,他被评为“梅州市优秀班主任”。

  摸清情况 对症下药

  马顺辉每天总是早早到教室检查学生到校情况,遇到冷热交替的天气,检查同学们的衣服穿得是否合理,及时提醒增减,以防感冒。

  接到新的班级,马顺辉为了摸清学生的各种情况,经常深入到学生的学习生活中去,及时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小陈是班里“出名”的后进生,由于父母长期在外务工,他由爷爷奶奶照顾,爷爷管教方法粗暴,动辄打骂,因此孩子从小就情绪激动,不服从老师的管教。马顺辉了解情况后,经常找他谈心,对他取得的一点点进步,都在班里大力表扬。在孩子发脾气的时候,马顺辉耐心开导他,让他把心中的苦闷倾诉出来。后来,马顺辉还主动与小陈的父母取得联系,让他们有空的时候多跟孩子视频或者电话,让孩子多听到父母的声音。一学期下来,小陈不仅学习成绩上去了,也开始面带笑容融入到集体生活中去。

  除传授知识外,针对学生实际情况,马顺辉还结合学校“分层推进”的教学机制,把学生按个人兴趣编成小家电维修、计算机应用等兴趣小组,为他们提供展示自己特长的平台,通过多渠道、多形式、多激励的办法,使不同层面的学生,特别是学习较落后的学生有了发挥潜能的机会。2002年,学生小蔡没考上重点高中,马顺辉便鼓励他到广州白云高级技工学校学习,因为成绩出色,小蔡一毕业就被深圳一家广告公司录用,不久就成为业务骨干。

  探索课改 锤炼师能

  无论工作再忙再累,马顺辉总要挤出时间来加强学习。良好的学习习惯,使他逐步形成新颖、自主、独特的教学风格。

  记者日前来到丰顺县汤坑中学时,只见马顺辉所教的班级里热闹非凡,讲台上是一位学生在讲课,马顺辉和其他学生一样,在台下认真听。讲台上的“小老师”讲解娴熟生动,表情自信,台下的学生兴奋地举起小手,积极回答问题……原来,这是马顺辉在用自创的“思维求异法”进行课堂教学,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角”。“每当学生碰到问题时,我就鼓励他们要善于独立思考,努力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大胆设想,促进思维求异性的形成。”

  教学中,马顺辉一贯遵循“因材施教”的教学原则,进行分类推进、逐层提高教学,并且采用有效的教学方法,既让优生“吃得饱”,又使后进生“消得了”。从教以来,马顺辉都能出色地完成各项教学任务,教学成绩显著。在同事刘慧慧眼里,马老师长期耕耘在教育教学一线,将无私的爱化作绵绵春雨,洒向片片茁壮的幼苗,以实际行动诠释人民教师献身教育事业的价值追求与责任担当。

  “潜心育桃李,静待满园春。”从教30多年来,马顺辉虽然没有做出惊天动地的成绩,但是走过的每一段路程,留下的每一个足迹,都足以体现出自己的人生价值。他坚信,只要辛勤耕耘,挥洒汗水,一定能浇灌出满园的花朵。

  ●本报记者 黄宝珠 通讯员 张佳胜

责任编辑: 黄书滢

>> 精彩图文